修煉故事:第一名的校長

陳正洪


【正見網2008年09月30日】

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六日,修煉法輪功已五年的台灣宜蘭縣慧燈中學校長洪騰祥,獲選為「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第二十二屆「弘道獎」得主。該獎項不僅是台灣私立學校教師的最高榮譽,也等同官方頒發的師鐸獎,是教育界的殊榮。洪騰祥校長在這項選拔傑出優良教師的「弘道獎」中選,必須從全台灣的大專院校、高中、職校及國中小學等十幾萬名教師中脫穎而出,實屬難能可貴。

修煉法輪功的慧燈中學校長洪騰祥,獲選為弘道獎得主

迭獲殊榮 多項第一名

洪騰祥校長出身貧寒,在大學時代主修歷史,在台灣及美國的研究所均以進修教育為主。他服務教育界逾三十一年,擔任過三所私校校長,至今都還是學生人數最多的記錄保持者,其中一所學校已過了十幾年,還一直叫他「第一名的校長」。洪騰祥辦學績效優異,深獲好評並榮獲數十個獎賞。十六年前他初任崇義高中校長,銳意改革,學生人數躍增五倍;擔任陸興高中校長期間,學生人數亦創該校歷史新高。

一九九六年他參與籌創宜蘭縣私立慧燈中學,次年正式啟用招生,擔任首任校長迄今,學生人數從創校時三百多人成長至二千多人,居台灣公、私立學校學生人數成長之冠。他重視品德、生活及雙語、資訊學習,提倡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締造出台灣教育史上許多第一名的紀錄。洪校長不僅辦學認真,也長期協助修訂「私立學校法」,讓私立學校能更具生存及公平競爭的空間,曾獲得私立學校文教協會表揚。

曾經多次謙辭角逐「弘道獎」的洪校長說,他是代表大家領獎,這份榮譽應該屬於現在和曾經共事過的同仁,因為有眾人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他更將這份榮耀歸功於學煉法輪大法。

修煉法輪功 身心受益

二零零三年洪校長開始修煉法輪功,在這種「住宿學校」全天候任職的他,幾乎是以校為家,工作時間長、精神壓力大,體力消耗極大,但修煉法輪功的他卻不覺疲勞,現年五十五歲的他身強體健、毫無老態。洪校長本著勤教嚴管、培養全人的教育精神,自承過去的他脾氣暴躁,以嚴格著稱,還因此有過被學生戲稱為「洪藤條」的綽號。

修煉讓教育工作者更易於領略管教的藝術。洪校長說:「學煉法輪功後,明顯改變了我的教育理念。社會上青少年學生的問題日趨嚴重,但我已經不再憂心忡忡,以法輪大法教導的真、善、忍為依據,辦教育如救人,把法理智慧的運用於學校教育,確實起到良好的效果。近兩年國中基本測驗,縣內榜首都在我們學校,師生的德行也普遍提高。」對於許多品行不良的學生,甚至輔導室原本要放棄的頑劣學生,洪校長經常主動認養與輔導這些棘手的案件,不厭其煩的教導並歸正他們的言行,贏得師生與家長的好評。

洪校長回憶起,有一次他剛買的新車遭一位酒後駕駛者撞擊,車體嚴重受損。他秉持修煉者的善心,不與人計較,未向肇事者索賠或提出控告。地方人士介入調解時,肇事者家屬感受到他的寬宏大量,沒有象一般人「獅子大開口」般的趁機訛詐,主動提出要賠償他一部新車,使一件原本可能會劍拔弩張、走向漫長訴訟的車禍糾紛,很快就圓滿收場。而他也深刻體會到,此過程就像是《轉法輪》書中所說的「無求而自得」。

講清真相 揭露中共迫害

學煉法輪功後的洪校長,基於親身受益,經常以便利條件向政府高層、教育界與學術界等講清法輪功真相,揭露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惡行。宜蘭縣沿岸的大溪與南方澳等漁港有許多中國大陸籍的漁工,每天下午返航抵港時就是當地法輪功學員向漁工們講真相的好時機,洪校長經常向他們傳遞 「真、善、忍」的美好與迫害真相。

宜蘭縣內的宜蘭大學、佛光大學、國立羅東高工、國立宜蘭高商等學校都成立了法輪功社團,教師學生學煉法輪功呈現蓬勃發展的情況。近年來,洪校長也多次參與宜蘭縣「法輪大法教師研習營」的活動,積極熱心的洪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六、二十七日慧燈中學舉辦教師研習營,修煉法輪功的洪校長(右)籌辦該活動,並在場協助教功。

二零零五年七月二日與三日,「法輪大法教師研習營」在宜蘭社會福利館舉辦,洪校長(右)擔任主持人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台灣「宜蘭縣教育會」舉行年度會員代表大會,洪校長在會中提議並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促請國際人權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全面調查中共勞教所、監獄與醫療機構,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暴行,公開可檢驗的器官移植制度;決議案並通過:「宜蘭縣教育會」加入「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

二零零七年九月十九日,台灣「宜蘭縣教育會」舉辦第二十二屆第十二次理監事暨各鄉鎮市理事長聯席會議,身為該會常務理事的洪校長針對「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所發起「人權聖火」活動提出討論案,經與會的理監事及各鄉鎮市理事長熱烈交換意見後,決議配合全球整體行動,全力響應義舉。

在洪校長與其他學員講真相的努力下,二零零八年五月七日宜蘭縣議會全體三十四位縣議員共同聯署並通過決議案,由宜蘭縣政府主辦「六月三日人權聖火傳遞至宜蘭」活動,縣議會提議撥款以鼓勵所有縣民參與。全體三十四位縣議員都在「百萬簽名反迫害」的表格上簽名,展現宜蘭縣一股強大的民意──制止中共迫害法輪功。六月三日活動當天,呂國華縣長在洪校長的陪同下,以路跑的實際行動參與及推廣該項活動。

洪騰祥校長(左)經常向政府高層講清法輪功真相,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一日洪校長與宜蘭縣學員拜訪呂國華縣長(右),揭露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惡行,呂國華縣長與縣政府主管隨即在「百萬簽名反迫害」的活動中簽署,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

以「真、善、忍」為依據的教育工作者

洪校長表示,打罵當然不是最好的教育,也不是唯一的管教方法,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法解》中回答學員問題時說:「我們講忍,對小孩子、對自己的孩子也不應該隨意打罵。你管孩子是正當的,小孩子不教育也不行,得教育。教育是個方法的問題,但是你為了管孩子把自己氣的夠嗆,那哪行?管孩子也不能動氣的,你不要真動氣。」管教是一種藝術,不是政府一紙命令就能做好的,有些教師怕觸犯規定,乾脆不管,放縱學生,有的氣憤不平,只好提早退休。

李老師在《轉法輪法解》中又說到:「不管教就縱容也失德,你不管教就失去你做父母的責任了,所以就應該管的。孩子不聽話,說我們管重一點也無所謂,但是你不要把他當作象牲畜一樣,那可不行,這要分清。我們管孩子也別動氣,你真動氣也不行,那你自己還有個忍的問題。忍不是生了氣才去忍,而是不生氣。」

辦學績優 歸功於法輪大法

洪校長強調,修煉法輪功之後,法輪大法的法理和李老師的話,一直是他辦學的依據。他說:「不論是對師生講話或制定學校辦法,都不忘智慧的容入。有李老師的法在,我不相信學校會辦不好。」

洪校長表示,智慧的運用法輪大法的內涵,在單位上做一個好人,辦好一所好學校,做個稱職的校長,能修己也能救人,是他現在的想法。他說:「作為一名法輪功修煉人,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要努力下去,說真的,修煉以後,我們學校的校務蒸蒸日上,學生人數日益增加,特別是台灣首善地區的台北縣、市學生,不辭路遠而來,光是國中部就有八、九百位學生,占本校國中學生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這不能不歸功於法輪大法的威德。」

洪校長說,修煉人不求名利,只是修己向善,榮膺「弘道獎」的他,今後會繼續在教育這塊園地耕耘,克盡職責,努力做個好人中的好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