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參賽選手聚紐約 華人鋼琴大賽啟幕



【正見網2008年10月31日】

新唐人電視台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今天(10月31日)在曼哈頓市政廳音樂廳登場,開啟連續三天的賽事。昨(30日)抵達紐約的來自世界各地的部分選手們參加了比賽前的介紹會,並進行賽前的練琴。許多參賽選手表示,能在這裡以音樂會友,感到很高興。

新唐人電視台九項系列賽事組委會成員殷雷在介紹會上說,參賽選手都是在幫助弘揚和振興古典音樂與傳統文化。

參賽助復興傳統文化

殷雷說,新唐人的宗旨之一是立志於恢復和弘揚東西方傳統文化,舉辦的系列大賽也與其他國際大賽不同,「目的不是來挑選誰贏誰輸,不管你是參加初賽,複賽或決賽,只要參與了,都是贏家,因為大家在參與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我們一塊兒為弘揚和振興古典音樂與傳統文化而努力。大家都應該為此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他解釋:新唐人舉辦包括鋼琴大賽在內的九項系列大賽以及神韻晚會,都是為了復興人類傳統文化,再現純善、純美的文化內涵和純正的文化載體形式。

目前新唐人電視台已經成功舉辦了小提琴、中國舞、聲樂、武術和漢服回歸五項大賽,而鋼琴大賽是今年九項系列賽事的第六項,此次報名的參賽者橫跨美洲、亞洲、歐洲、大洋洲,一百五十多名報名選手來自十幾個國家和地區。

「第一次鋼琴比賽就有這麼多選手們熱情參與,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殷雷說。「這說明新唐人電視台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九項比賽也是越辦越好。鋼琴大賽之後,還將有廚藝、油畫、攝影大賽,人們可以通過這些藝術形式都了解真正的傳統文化特色。

選手期待鋼琴盛會

來自美國華盛頓的參賽選手、音樂博士黃靖雁說,通過介紹會,感覺這次比賽與別的比賽不同,「不但注重技巧,也看重人格特質,這個比賽標準真的很好。能在這裡與大家以音樂會友,我真的很高興。」

黃靖雁說,新唐人的比賽規定的曲目好,又不會過多。初賽規定彈很普及的莫扎特的曲目,很多人都有機會在台上嘗試,這體現了比賽的宗旨,非常好;複決賽曲目又可體現出參賽選手的水準。而其他一些國際比賽曲目之多會令人不敢參賽。

黃靖雁也透露,要詮釋好莫扎特的曲目並不容易,「這也是這次比賽的特別之處。就像中國的國畫,最好的畫並不是充斥了很多色彩,也許簡單的兩三筆就可以斷定一個人十幾年或幾十年的功力。看似簡單其實並不簡單。」

是否已經準備好比賽?黃靖雁回答:「我會盡我的最大努力在台上專心演奏,至於輸贏的結果就聽天命好了,因為藝術比較主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看到有這麼多選手來參賽,台灣選手王智玄笑著說:「感覺蠻刺激的,現在很期待這幾天的比賽。就是要把作曲家的信息通過音樂表達出來,讓觀眾被你的音樂所吸引,令人感動。」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