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仙嘆行善得天佑

智真


【正見網2008年11月03日】

古印度時有位名叫仙嘆的富人,家產多的難以計數,他篤信因果和道德,心中常想:「世事無常,一切都是過往雲煙,錢財都是身外之物,只有多做善事、努力行善,才是真正有益的。」

仙嘆在外面貼出告示說:「如果有人缺乏資財需要幫助,請速來取,數量不限。」告示貼出去了一段時間,由於當時政通人和、國家安定、百姓生活富足,誰也不需要他的錢。

仙嘆又想:「看來大家現在並不需要錢,要不買現成的藥給百姓治病吧。」他四處採購,弄來各種藥材,免費提供給需要藥的人。他的善心得到大家的稱讚,名聲遠播,國王知道後給予了嘉獎,很多人都慕名前來求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仙嘆的財產越來越少,但他仍然四處採藥、找藥。有一天,他在離家一百多裡採藥的路上,見到幾輛牛車,車上坐著一些人,樣子非常難過。他忍不住問道:「你們要到哪兒去呀?」車上的人答道:「我們要去仙嘆那裡,請他救命。」仙嘆把自己最後的家產給他們買了許多藥,並對他們進行精心的護理,病人的病慢慢都好了。可是,仙嘆此時已一無所有,日子非常窘迫。

當時,常有一些商人結伴下海去撈海底珍寶然後再販賣,仙嘆就跟著他們一起去了。大家努力尋找,得到不少寶物。但是商人們注意到,仙嘆採集的寶物都是世上稀有之寶,尤其有一顆燦爛奪目的大珍珠,更是價值連城。他們非常嫉妒,趁仙嘆在井邊喝水時,齊擁上前,將仙嘆推到井底。由於仙嘆一心行善,他的善行感動了神仙,天神在這危險的時刻,在井底接住了他,使他安然無恙,連皮都沒有擦破。

那些商人回國後去見國王。國王問道:「仙嘆不是和你們一起去的嗎,他去哪兒了?」商人們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說:「大王!我們也不知道。他離開國境後就與我們分手了。」國王不相信,又問:「你們說實話,是不是把他害死了?」商人們趕忙否認的叫道:「不!不!絕沒有這樣的事!」

仙嘆被天神托住後,發現井壁上正好有個洞能容他鑽過去。他順著洞走,不一會兒就見到亮光,從另一個洞口走出了水井,回到自己的國家。國王見到他說:「商人們都滿載而歸,你怎麼卻空手而回?這當中必有緣故。」隨即著人把那些商人都找來,命令道:「從實招來!」商人們見到仙嘆在旁邊都嚇壞了,心想:仙嘆一定是有神明佑護,怎麼一點事都沒有?我們謀害善人、如今又說謊定要遭報的,便都如實招供,不住的叩頭請罪。

國王非常生氣,要將他們定罪。仙嘆再三請求說:「國王陛下,他們既已懺悔,請原諒他們給他們改過的機會吧!」國王才赦免了他們,命令他們歸還從仙嘆那裡奪走的寶物。商人們不僅還了寶物,還都揀自己最好的寶物送給仙嘆,他們懇求道:「承蒙您的善心,使我們從新做人,這些寶物請您一定要收下。」仙嘆只好收下那些寶物,並將它們全部施捨給百姓。商人們非常欽佩仙嘆的高尚道德,後來都成為樂於助人的人。

天道是無偏無私的,但是常常會與善人感應道交;而且善人也不需要說些什麼,上天就會很巧妙的回應他;天神也不需要善人的召請,就會自動的來保佑他。仙嘆平素裡積集了許多的善事福德,自有天神相護,那些商人們怎能害的到他呢?只能被善的威力所感化,良知復甦。人若是能夠念念都在利人濟物,所做所為都與天心相合,一定能夠做事如意、如願。

(據《六度集經》卷一<仙嘆理家本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