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比賽:一個翅膀怎麼飛?



【正見網2008年11月12日】

據大紀元11月12日報導,為紀念孫中山先生143歲誕辰,暨增進外籍學生了解中華民國國情以及學習華語文的興趣,國立國父紀念館於上周六舉行「第36屆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在參賽者激烈的角逐競爭,獲獎名單如下:第一名來是自美國的柏萊恩,第二名是韓國的李章孝,第三名則是由澳洲的馬修榮獲,來自英國的郝毅博獲得優勝。

其中,馬修以誠懇的態度與詼諧的中文向大家介紹自己來台灣學習中文的原因,他說:「來台灣學中文是因為台灣是個尊重自由、信仰的國度。」因為馬修修煉法輪功四年了,由於身心受益引起他想了解中國文化的動機。

馬修也分享了他學習漢字的心得:正體的「秣」與簡體的「飛」,簡體的「飛」只有一個翅膀,如果只有一個翅膀怎麼飛呢?還有正體的「?」和簡體的「愛」,簡體的「愛」少了「心」字,馬修說:「如果沒有了心怎麼去愛人呢?」

另一位得獎主郝毅博,選擇到台灣學習中文的原因和馬修一樣。他以鏗鏘清晰的語調談到:「國父誕辰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但是,在中國歷經文革、六四、民主箝制、西藏鎮壓、宗教迫害,中華文化已蕩然無存,學習正統的中國文化在台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