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投筆從戎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16日】

【原文】

班超(1),字仲升,扶風安陵人,徐令彪(2)之子也。為人大志,不修小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獵書、傳,持《公羊春秋》,多所窺覽。家貧,恆為官傭寫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3)投筆嘆曰:「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4)、張騫(5),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6)間乎!」

(《東觀漢記.卷一六.班超列傳》)

【註解】

(1)班超:西元32~102,字仲升,東漢右扶風平陵人。班彪之子,班固之弟。明帝時出使西域,平服五十餘國,被任命為西域都護,又以軍功封為定遠侯。
(2)彪:班彪(西元3~54),字叔皮,東漢扶風安陵人。喜好著述,繼司馬遷《史記》作西漢史六十五篇,未完而歿,後由子班固及女班昭繼續完成,即今《漢書》。
(3)輟業:指停止抄書工作。
(4)傅介子:生卒不詳。西漢北地義渠道人。昭帝時出使大宛,降服樓蘭、龜茲。因誅匈奴使者,還拜中郎。後又斬樓蘭王,被封為義陽侯。
(5)張騫:?~西元前114,字子文,西漢漢中成固人。武帝時以軍功封博望侯,旋拜中郎將,出使烏孫,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夏等,自此打通與西北諸國的交通,使漢朝能與中亞交流。
(6)筆研:筆硯。研,通「硯」。

【故事闡述】

東漢時,有一個很有名的大將軍-班超,從小就很用功,對未來充滿理想。但因家境貧困,所以為官府抄寫書籍,賺取微薄薪水,以供養母親。有一天,他正在抄寫文件時,寫著寫著,突然覺得很厭煩,便停止抄寫,站了起來,把筆丟到一旁,嘆息的說:「大丈夫就應該效法傅介子、張騫那樣,在戰場上立下功勞,怎麼可以在這裡做抄寫這種小事,浪費時間呢!」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投筆從戎」,用來指棄文從軍,以捍衛國家。

【討論】

(1)你覺得班超的志氣是不是很令人效法呢?當國家有難時,是否大家都該盡一己之力,請分享你的看法。
(2)除了班超之外,歷史上,還有哪些你認識的英雄人物,也是有著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盡一己之力報效國家的呢?

【造句練習】

例:當國家有難時,大丈夫自當投筆從戎,為國家效命去。

【課後時間】

請將下列成語和人物作配對。

投筆從戎 藺相如
完璧歸趙 班超
指鹿為馬 趙高
半途而廢 樂羊
臥薪嘗膽 勾踐

參考答案:

投筆從戎 -------- 班超
完璧歸趙 -------- 藺相如
指鹿為馬 -------- 趙高
半途而廢 -------- 樂羊
臥薪嘗膽 -------- 勾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