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不識時務(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06日】

【原文】

後征(1),四遷(2)為侍中(3)。時(4)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5),當朝貴盛,聞霸名行(6),欲與為交,霸逡巡不橋(7),眾人笑其不識時務。

(《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

【註解】

(1)征:徵召。
(2)遷:晉升、升遷。
(3)侍中:職位名。
(4)時:當時。
(5)鄧騭:人名,當時鄧皇后的兄長。騭,音「志」。
(6)聞霸名行:聽說張霸的好名聲。
(7)逡巡不橋:逡,音「cyun」。橋,同「答」。猶豫不決、不作任何回答。

【故事闡述】

東漢的張霸在當時是個聲望很好,又很有才學的文人,同時孝順父母、待人謙和。因此張霸屢獲升遷,最後更成為侍中。

當時外戚鄧氏的兄長虎賁中郎鄧騭,因掌握權勢、地位顯赫,眾人都想巴結討好他。在此時,鄧騭也聽說了張霸在社會上的好名聲,一心想要與他結交,來彰顯自己的威望,但是張霸卻對鄧騭不理不睬。因此當時的人都嘲笑張霸遇事不知變通,有升官發財的大好機會,卻不知道把握。

後來「不識時務」這句成語就被用來比喻不知利用時運、遇事不知變通之意;有時也用來形容不了解眼前狀況的魯鈍態度。

【討論】

(1)張霸在當時的百姓心中形像如何?
(2)鄧騭為什麼費心要和張霸結交?張霸如何對待此事?
(3)張霸面對權貴的誘惑不為所動,卻被當時的人譏為「不識時務」。請你推測一下,當時張霸如果依附權貴,利慾薰心,享受當下的光環,他的人生可能會有什麼不同呢?如果是你,你會選擇走哪一條路?

【造句練習】

例:弟弟剛正不阿的個性,常被人譏為不識時務。
例:在朋友的結婚典禮上切記不可以說些不識時務的話,不然會令人很難堪!

【相似成語】

不合時宜、不知好歹、不知進退

【課後時間】

你知道下面這個句子哪個字錯了嗎?
「他並非不視時務,只是不想屈服於現實。」

【參考解答】

不視時務→不識時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