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能知未來之事的強練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2月28日】

當時有一人名強練,不知是何許人,亦不知真正的名字。魏朝有一位李順興,常常不說話,說話便是未然之事,當時人號稱為李練。世間的人因為強與練相似,所以也稱呼為練。容貌高大強壯,有異於人。神情恍惚,無人能測。如果有想評論的,逢人就說。如果他不想說,如何問他,也不回答。初聞其言,不可理解。事過之後,卻常常應驗。經常在各佛寺中居住,喜好在民間來往,兼而造訪王公的府邸。所到的地方,人們都崇敬信服他。

晉公宇文護被誅殺之前,他手持一大瓠,到了宇文護的大宅門口,將其打破,乃大聲說道:“瓠破子苦。”此時柱國、平高公侯伏侯龍恩早就依附宇文護,得到重用。強練來到龍恩住宅,呼叫其妻元氐及其妾媵婢女僕人等,令她們連席而坐。諸人因為靠近夫人,不肯同坐。強練說:“你們都是一樣的人,沒有貴賤分別。”於是挨在一起就坐。不久宇文護被誅殺,諸子並死。龍恩也被誅殺,其家被查抄。

建德年間,經常夜上路旁之樹,大哭釋迦牟尼佛,有時通宵達旦,連日如此哭聲哀憐。不久佛、道二教被廢除。

大象末年,又以一無底皮袋,在長安各店鋪告乞,市人爭相以米麥給他。強練用皮袋來接,隨後都漏在地上。有人問他:“你這是為何?”強練說:“這沒有別的,只是想使諸位見到‘盛空’罷了。”至隋開皇初年,果然移都城於龍首山,長安城便空廢了。後來亦不知他的下落如何。

史臣曰:仁義於教化,作用很大,術藝在使用中,很廣博。對此認真的,不能無非,厚於利者,必有其害。《詩》、《書》、《禮》、《樂》所失亦淺,所以先王重其德。方術技巧,所失亦深,所以早先的賢哲看輕其藝。如果能夠通於方術而不詭於俗氣,能習其技巧又合乎禮的人,不就是大雅君子了嗎。姚僧垣診候精審,名冠一代,其所救治的人,確是很多。同時以茲義方,皆為令器,所以可以長壽,獲得好爵位。老子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於是可以相信。

(出《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