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喜好天文天象之學的蔣升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2月27日】

蔣升字鳳起,是楚國平河人。父蔣儁,任魏南平王府從事中郎、趙興郡守。

蔣升天性恬靜,從小喜好天文天象之學。太祖很信任他,常侍於左右,以備諮詢。大統三年,東魏將領竇泰入侵,從風陵渡河,駐紮在潼關。太祖率兵從馬牧澤出發。當時西南方有黃紫氣環抱太陽,從未時至酉時。太祖對蔣升說:“這是什麼徵兆?”蔣升回答說:“西南未地,所主為土。土王四季。為秦的分地。如今大軍既然出動,喜氣下臨,必定有極大的喜慶。”於是進軍攻打竇泰,將其擒獲。接著降河東,克弘農,破沙苑。由此愈加受到親信禮遇。

九年,高仲密以北豫州來歸附。太祖想派兵支援,又以此事問蔣升。蔣升回答說:“春王在東,火星又在井、鬼的分界,不便於行軍。”太祖不聽,率軍東行。到達邙山,不利而還。太師賀拔勝大怒,對太祖說:“蔣升罪該萬死。”太祖說:“蔣升執意勸諫,認為出師不利。這次失敗,是我自己所取,不是蔣升的過錯。”

魏恭帝元年,以前後功勞,授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封為高城縣子爵位,食邑五百戶。保定二年,增加食邑三百戶,任為河東郡守。不久入朝任太史中大夫。由於年老請求退休,詔令允許。加定州刺史榮銜。於家中去世。

(出《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