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 :通曉相術的皇甫玉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2月26日】

皇甫玉,不知是什麼地方人。善於給人看相,經常出入王侯之家。

世宗從穎川領軍回朝,顯祖跟在後面。皇甫玉站在路邊仔細觀察,對別人說:“大將軍做不了皇帝,應該是路北那位還流著鼻涕的人。”顯祖即位後,試驗他的相術,故意先用絲巾蒙住他的眼,讓他輪流摸每一個人。摸到顯祖,說:“這是你們之中最有前程的。”摸到任城王,說:“會作丞相。”摸到常山王、長廣王,也說都地位尊貴,其實都改變了面容。摸到石動統,說:“這是裝瘋賣傻逗人高興的優伶。”摸到供膳人,說:“此人僅能獲得好飲食而已。”他曾經替高歸彥相面,說:“你可以位極人臣,但不要謀反。”歸彥說:“我為什麼會謀反呢?”他說:“不對,你有反骨。”

他曾對妻子說:“孝昭帝高演作天子不會超過兩年。”他的妻子告訴了舍人斛斯慶,斛斯慶稟告了皇上,皇上很生氣地召見皇甫玉。皇甫玉每次照鏡子,都說自己會被殺,這次被召見,對妻子說:“我這次一去不回了,如果能活過午時,或許能活下來。”到了正午,就被處斬了。

世宗時吳地有位士人,雙目失明卻善於通過聲音相面,世宗命他輪流試驗。他聽到劉桃枝的聲音,說:“系屬於別人,但會大富大貴,王侯將相很多會死在他的手上,如同鷹犬被人驅使。 ”聽到趙道德的聲音,說:“也是系屬於別人,富貴顯赫,比不上前一位。”聽到太原公的聲音,說:“會做帝王。”聽到世宗的聲音,默然不言,崔暹暗地裡掐他,才亂說道:“也是天子。”世宗認為這些手下還能極其富貴,何況自己呢。

還有個人叫解法選,河內人。年輕時通曉相術,能識別人物,都能像他所說的那樣。多次替和士開相面都說中了,士開啟奏朝廷授為府中參軍。

(出《北齊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