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圖窮匕見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30日】

【原文】

秦王(1)謂軻(2)曰:「起,取武陽(3)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4)圖,圖窮而匕首見。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L(5)抗(6)之。未至身,秦王驚,自引而起,絕袖。(《戰國策.燕策三》)

【註解】

(1)秦王:秦始皇。
(2)軻:即荊軻,戰國時衛人,喜好讀書、擊劍。燕王喜二十八年,想刺殺秦王,結果失敗被殺。
(3)武陽:指秦武陽,是燕國的勇士。據說十二歲時就殺過人,人們都不敢正眼看他。
(4)發:打開。
(5)"L:音陣,擊刺。
(6)抗:抵擋、抵禦。

【故事闡述】

戰國末年,群雄爭霸,其中勢力最強大的是秦國。燕國是北方一個較弱小的國家,燕國太子丹,曾在趙國作過人質,而秦始皇在趙國出生,因此他少年時和太子丹交情很好。後來,燕王為了和秦國建立友好關係,就送太子丹到秦國當人質,但秦始王並沒有善待他,太子丹就含恨逃回燕國。

此後秦國不斷出兵攻占其它國家,戰火即將波及燕國,太子丹為抵擋秦國的侵犯,也想對秦王報復,於是就找來荊軻謀刺秦王。太子丹預先為荊軻準備天下最鋒利的匕首,並命工匠用毒藥水塗染匕首,還指派燕國勇士秦武陽擔任他的助手。

到達秦國後,荊軻先帶價值千金的禮物,去拜見秦王的寵臣中庶子蒙嘉。於是,蒙嘉替他在秦王面前美言了一番,並說燕國派使者帶了督亢的地圖,以及秦王重金懸賞抓捕的樊於期的頭顱,都封裝在匣子裡,要獻給秦王。

秦王聽了果然非常高興,就到咸陽宮接見燕國使者。荊軻走在前面,捧著裝有樊於期首級的匣子,秦武陽跟在後面,捧著裝有地圖的匣子。走到殿前台階下,秦武陽臉色突然大變,全身發抖。荊軻回頭對秦武陽笑了笑,再走上前向秦王謝罪說:「他是北方偏遠地區的鄉下人,沒有見過天子,所以害怕,請大王寬容,讓他能完成使命。」

秦王對荊軻說:「起來,把武陽拿的地圖取過來。」荊軻取來地圖獻給秦王,並打開地圖捲軸,直到地圖完全展開時,露出一把匕首。荊軻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起匕首刺向秦王,可惜沒刺中。秦王大吃一驚,抽身站起來,拉斷衣袖。結果荊軻刺殺秦王不但沒有成功,還被殺害。後來燕王殺了太子丹來向秦王賠罪,但秦軍仍然攻打燕國。五年後,秦國滅了燕國並統一天下。

「圖窮匕見」這句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演變而來,用來比喻事情進展到最後,露出真正意圖。

【討論】

(1)太子丹為什麼要派荊軻去刺殺秦王?他為荊軻準備了什麼東西?
(2)秦王的寵臣蒙嘉為什麼願意為荊軻在秦王面前說好話?秦王為什麼會同意接見燕國使者?你認為他們出發點都是為了什麼,才讓荊軻有機會行刺秦王?請說說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他表裡不一的言行,終於圖窮匕見,露出他的真面目。
例:雖然他掩飾的很好,可是人證物證俱備,他監守自盜的犯行終於圖窮匕見。

【相似成語】

露出馬腳;水落石出;東窗事發;圖窮匕現;圖窮匕首見

【課後時間】

請將刀、劍、戈、矛、弓等字填在適當的空格中:

◎枕( )待旦:是說枕著武器等待天亮。形容時刻保持著警戒準備作戰,不敢安睡。
◎口蜜腹( ):形容一個人嘴巴上說的好聽,但內心險惡、處處想害人。
◎驚( )之鳥:比喻曾遭打擊或驚嚇,內心不安,一有動靜就害怕的人。
◎牛( )小試:比喻有很大才能,先在小事上發揮一下。
◎自相矛( ):比喻言行先後不相應、相互牴觸。

參考答案∶

◎枕(戈)待旦
◎口蜜腹(劍)
◎驚(弓)之鳥
◎牛(刀)小試
◎自相矛(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