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死灰復燃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12日】

【原文】

其後安國(1)坐法抵罪(2),蒙(3)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4)不復然乎?”田甲曰:“然即溺(5)之。”居無何(6),梁(7)內史(8)缺,漢使使者拜安國為梁內史,起徒中(9)為二千石(10)。田甲亡走(11)。安國曰:“甲不就官,我滅而宗。”甲因肉袒謝(12)。安國笑曰:“可溺矣!公等足與治乎?”卒善遇(13)之。

(《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

【註解】

(1)安國:指西漢韓安國,梁國成安人。漢景帝時,擔任梁孝王的中大夫。
(2)坐法抵罪:因為犯法被判罪。
(3)蒙:梁國縣名。
(4)獨:難到。
(5)溺:撒尿。音尿,通“尿”。
(6)居無何:過了沒多久。
(7)梁:此指西漢封國名。
(8)內史:漢代官制,各諸侯國都設有內史,掌理政事。
(9)起徒中:把韓安國從罪犯中提拔出來。起,起用。徒,罪犯。
(10)二千石:此指二千石俸祿。漢朝制度,是按照俸祿多少來區分官吏等級。石,音旦,是計量單位。
(11)亡走:逃走。
(12)肉袒謝:脫掉上衣,表示謝罪。袒,音毯。
(13)遇:對待。

【故事闡述】

西漢景帝時,韓安國擔任梁國的中大夫,深受梁孝王的器重。梁孝王是漢景帝的同母弟弟,竇太后非常寵愛他。因此,梁孝王的一些進出排場,常常如同天子一樣,超過人臣的本分。漢景帝聽說後,心裡非常不高興。

有一次,梁孝王派韓安國出使漢朝廷。竇太后知道漢景帝不滿,就遷怒梁國使者,拒絕接見,並向他們責問梁孝王的所作所為。韓安國在大長公主面前,極力的替梁孝王辯護,竇太后聽到大長公主轉述後,非常賞識韓安國。

後來,韓安國因為犯法被判罪,蒙縣的獄吏田甲羞辱韓安國。韓安國說:“灰燼雖然已經熄滅,難道就不會再燃燒起來嗎?”田甲說:“如果死灰再復燃,我就撒尿把它澆滅。”過了不久,梁國內史空缺,漢朝派使者授職韓安國為梁國內史,把他從犯人中提拔出來,擔任二千石級的官員。

田甲知道後就棄官逃走,韓安國說:“田甲不回來就職,我就殺你整個家族。”田甲只好脫去上衣,向韓安國請罪。韓安國笑著說:“你可以撒尿了,像你們這些人值得我懲治嗎?”最後還善待他。當梁國內史出缺的時候,梁孝王原本打算讓齊國人公孫詭擔任內史。但竇太后知道消息後,就命令梁孝王任命韓國安為內史。

後來,從這個故事就演變出“死灰復燃”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失去權勢的人又重新得到權位;或比喻已經停息的事物,又再次活動起來。

【討論】

(1)漢景帝為什麼心中對梁孝王不滿?
(2)韓安國為什麼會得到竇太后的賞識?
(3)韓安國後來是怎麼對待田甲的?如果你是韓安國,遭受田甲這樣的羞辱,你會怎麼做?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夏天如果不注重環境清潔,小心霍亂會死灰復燃。
例:飆車族被警方取締後沉寂多時,最近有死灰復燃的跡象。

【相似成語】

捲土重來;東山再起

【課後時間】

連連看∶
轟轟◎ ◎碌碌
吞吞◎ ◎虎虎
馬馬◎ ◎本本
庸庸◎ ◎烈烈
原原◎ ◎吐吐

參考答案∶

轟轟烈烈、吞吞吐吐、馬馬虎虎、庸庸碌碌、原原本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