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投鞭斷流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17日】

【原文】

堅(1)曰:「……吾之眾(2)投鞭於江,足(3)斷其流,吾當內斷其心矣。」

《北魏・崔鴻・前秦錄》

【註解】

(1)堅:苻堅,前秦的立國君王。
(2)吾之眾:我有眾多的士兵。
(3)足:足夠用來。

【故事闡述】

在東晉孝武帝太元年間,前秦苻堅統一黃河流域以北的地方後,和南方的東晉形成對立的局面。於是苻堅企圖調集百萬大軍,一舉消滅東晉,統一整個中國。

苻堅此一舉動,大臣們多不贊成,他的宗族大臣石越更是說:「今年從星象來看,並不適合南進,攻打晉國。更何況晉的版圖擁有長江的險固、君王又擁有民心。我們不如暫時固守國內、安頓民心,再伺機攻打晉國。」苻堅卻說:「星象之事,不盡可信。而長江雖然險固,吳王夫差和三國時代的吳主孫皓,最後仍滅亡。現在我統領了百萬大軍,光是叫這些士兵把馬鞭投進長江,就可以截斷長江的水流,我們還怕什麼呢?」

於是苻堅不顧大臣們的反對,大舉攻打晉國。卻和東晉在淝水一戰中,被晉軍打敗,前秦從此就解體了。

後來「投鞭斷流」這句成語,就被用來比喻軍隊眾多,兵力強大,陣容非常強盛。

【討論】

(1)苻堅建立前秦後,企圖併吞哪一個國家,所以發起淝水一役?
(2)宗族大臣當時極力反對攻打晉國,苻堅卻持什麼理由堅持己見?
(3)苻堅的驕傲自大,是前秦的滅亡的原因之一。請你想一想自己在聽取別人建議時,如何做到接納別人的意見,放下主觀意識,真正從內心上為整體做考量?

【造句練習】

例:我方軍隊兵多將廣,雖有投鞭斷流的氣勢,但仍不可輕敵啊!
例:主辦單位舉辦萬人馬拉松賽跑,放眼望去,那種壯觀的陣容,足可用投鞭斷流來形容了。

【相似成語】

兵多將廣、旌旗蔽空、舳艫千裡、百萬雄師

【課後時間】

請你想一想有哪個成語是「投鞭斷流」的反義詞?

【參考解答】

老弱殘兵、兵微將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