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流芳百世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19日】

【原文】

黃初三年,將登後位,文帝欲立為後,中郎棧潛上疏(1)曰:「在昔(2)帝王之治天下,不惟外輔(3),亦有內助(4),治亂所由,盛衰從之。故西陵配黃(5),英、娥降媯(6),並以賢明,流芳上世。……」
(《三國志.卷五.魏書.后妃傳.文德郭皇后》)

【註解】

(1)上疏:在下位者向君王陳述意見。
(2)昔:以前。
(3)外輔:外有賢臣輔佐。
(4)內助:內有賢明的妻子相助。
(5)西陵配黃:西陵,指嫘祖,黃帝正妃。嫘祖婚配黃帝。
(6)英、娥降媯:指女英、娥皇下嫁舜。媯,音「歸」,媯墟,相傳為舜的居所所在地。

【故事闡述】

甄后過世後,魏文帝曹丕想要改立文德郭皇后,消息一傳到中郎棧潛的耳裡,他便上疏說:「朝朝代代的帝王治理天下時,都是因為外有賢臣輔佐,內又有賢明的妻子相助,所以任何的國內亂象都可以平撫,國家也更加興盛了。

例如嫘祖婚配黃帝,娥皇和女英下嫁舜,這些后妃都是以賢明流傳於世的啊!反觀,夏朝的桀會因為寵愛末喜,個性又暴虐無道,終日飲酒為樂,後來才會導致亡國,逃亡到南巢;商紂王也因寵愛妲己,導致國家滅亡。

從這許許多多的例子來看,立皇后要特別的謹慎,出身世族要多方考慮之外,更要選擇一個德性賢淑、能管理後宮的人,帝王才能專心治理天下啊!」

後來「流芳百世」這句成語就被用來形容良好的名聲被後人所傳頌。

【討論】

(1)魏文帝在甄后去世後,想要立誰為皇后呢?
(2)中郎棧潛舉了哪些例子來勸告文帝立後的重要性呢?
(3)中郎棧潛認為選擇后妃要特別注意他的人品個性賢明與否。請你想一想,我們平日在與人交往中,賢明的人所帶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感受?和同學分享一下,如何才能使自己也成為一個賢明的人?

【造句練習】

例:文天祥的愛國情操被後人所傳頌,到現在仍流芳百世。
例:我們為人處世就算不能流芳百世,也不能遺臭萬年啊!

【相似成語】

永垂不朽、名垂青史、萬古留芳

【課後時間】

中國歷史中,提到「流芳百世」這句成語,你會想到什麼代表性的人物?

【參考解答】

堯、舜、文天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