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盲人摸象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18日】

【原文】

譬如有王,告一大臣:「汝牽一象,以示盲者。」爾時(1)大臣受王敕(2)已,多集眾盲以象示之。時彼眾盲,各以手觸,大臣即還,而白王言:「臣已示竟(3)。」爾時大王即呼眾盲,各各問言:「汝見象耶?」眾盲各言:「我已得見。」王言:「象為何類?」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萊茯根(4);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瓮;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大般涅~"經.卷三零》)

【註解】

(1)爾時:那個時候。
(2)敕:音同「斥」,命令。
(3)示竟:展示完畢。
(4)萊茯根:蘿蔔。

【故事闡述】

古代有一個國王,叫大臣召集盲人來摸象,摸完之後,問每個盲人他們認為大象長什麼樣子,摸到象牙的人說:「大象長得跟蘿蔔一樣」。摸到象耳朵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畚箕一樣」。摸到象頭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石頭一樣」。摸到象鼻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杵一樣」。摸到腳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木製的臼一樣」。摸到背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睡覺的床一樣」。摸到肚子的人說:「大象長得像個瓮一樣」。因著每個人摸到的部位不同,而對大象外觀長相的想法也不同。其實他們摸到的都是象,也都不是完整的象。象在此借指佛性,而盲人則是指芸芸眾生,若是有人執著於某些行為或文字才是真正的佛性,就像盲人摸象一樣,只看到了佛性的一部分,就執著於自己所認知的部分,甚至認為別人看到的並非真正的佛性,這樣反而迷失了觀照佛性本質的能力。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盲人摸象」,用來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

【討論】

(1)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有盲點,當你不在其中時,或許又會有不同的看法,當發生這種事情時,你是能接受別人的建議,還是固執己見呢?各有何優缺點?
(2)為什麼同樣是摸一頭大象,每個人說出的外表特徵都不同呢?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也有很多事,你和同學的看法都不同呢?請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你這種求知的方法,好比盲人摸象,是很難融會貫通的。
例: 他一再堅持自己以偏概全的想法,這種行為就好比盲人摸象,是得不到真知的。

【相似成語】

以偏概全、以管窺天

【課後時間】

利用「盲人摸象」這個成語進行成語接龍。

(盲人摸象)---( )---( )---( )---( )---( )---( )

參考答案:

(盲人摸象)---( 象齒焚身)---(身敗名裂)---(裂土分茅)---(茅塞頓開 )---(開門見山)---(山窮水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