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神韻天音 獨步古今時空

--神韻2009全球巡演序幕在北美隆重拉開
朱碩


【正見網2009年01月13日】

一年一度,舉世矚目的神韻藝術團2009年全球巡迴演出,自2008年12月19日,由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巡迴藝術團和神韻國際藝術團兵分三路,同時在美國費城、亞特蘭大和邁阿密三個地區拉開序幕以來,神韻以精美絕倫的歌舞、中西方樂器對中國古典音樂的完美詮釋、集歷朝歷代和不同民族之大成的服裝、新技術恢宏的天幕,引領不同階層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在享受著精美藝術的同時,也領略了深邃的五千年中華文化的精髓。 隨後,2009年1月3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演出,吸引不同膚色的觀眾擠滿國家藝術中心大廳,謝幕時掌聲雷鳴。同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吉爾曼歌劇院的演出,更讓紐約各界人士歡呼雀躍,盛況空前。而1月4日下午,剛剛看完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洛杉磯的第八場演出的觀眾流連忘返,把洛杉磯帕薩迪納市政大劇院Sy托的春意融融。演出成功的消息, 就這樣從銀裝素裹的冰雪故鄉加拿大,到綠葉婆娑的美國棕櫚之濱,從百柯爭流的紐約哈德遜河畔,到巨星雲集的好萊塢山之顛;象春日長風,源源不斷,拂面而來。

觀賞了神韻藝術團演出的人們不禁要問:那些令人嘆為觀止的舞蹈出自何處?神韻藝術團新聞發言人李維娜女士為此做了介紹,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形式主要基於中國古典舞。精湛的編舞再現了中國古典舞幾千年的深邃內涵,由此娓娓道出古今傳說與人類普世的價值理念,帶出善良、仁慈與勇氣的主題。注重身韻身法的中國古典舞在民間、宮廷以及古老的戲劇中流傳。比起數百年歷史的京劇, 中國古典舞在歷史上可以追溯五千年。在一千年前的盛唐時期,唐詩與史籍記載了一位名動四方的公孫大娘技藝高超,她表演的「劍器舞」,獨具特色,給童年時觀看過公孫大娘「劍器舞」的詩聖杜甫留下了深刻記憶,幾十年後仍為其寫下了傳誦至今的「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的詩句。

講究身法身韻的中國舞與芭蕾是如此的不同,它不僅要注重舞姿和動作,還要注重內涵與技法的合一,做到「形、神、勁、律」的高度融合。而芭蕾舞則多要求動作標準,到位即可, 不講身韻。中國舞因此而來的表現力,可以刻化所有的人物,容納所有的性格。正如人們所說「中國舞猶如一支神筆,可以書盡人間萬種風情。」舞姿、跳躍、旋轉和翻騰等千變萬化的舞蹈語彙,可以編織出無比絢麗的舞蹈。可是世上舞蹈者千千萬,緣何神韻獨悠揚?神韻在世界各地巡演經常爆滿,神韻藝術能夠使全世界各族裔的觀眾,即使對中國傳統文化知之甚少,也都為之震撼,這是藝術界空前絕後罕有的盛事。紐約百老匯的藝術家在看完神韻之後說,一種藝術形式讓一個民族喜愛,還不太難,能讓所有民族都能共鳴和震撼的藝術,那一定是神來之筆、人類的奇蹟。

1月4日,蘇格蘭高地舞蹈演員楠•加爾文女士和先生、女兒一起在渥太華國家藝術劇院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拿大首都的最後一場演出。楠・加爾文女士對演出中的舞蹈感觸良深,讚不絕口。她覺得演員們才華橫溢而且有很強的表達力。她說:「這些舞蹈最吸引人之處,就是演員們用全身心表現出了那麼豐富的感情。而這些是通過演員的臉、身體、手、腿、動作、眼神等完整地表現出來的,我無法把它們分開,非常完整。」楠認為演員們都是用他們全身心在表演,非常值得來看。她說:「我會告訴所有人,我是如何享受這些年輕演員的表演的。他們把一些中國文化、歷史融入其中,能觀看這場演出,並且和他們一起體驗,很有趣。」

電影音樂劇製作人雨果和卡斯羅觀賞了1月4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布魯克林音樂學院的演出後,都讚嘆不已。舞蹈《雪山歡歌》是雨果的最愛,「充滿能量,活力四射 」;而舞蹈《喜迎春》則令人「浸泡在喜悅中,樂趣無窮」。他讚揚編舞、布景設計、顏色和音樂的運用很有啟發性,非常獨特。他特別喜歡現場演出和布景的立體感,令觀眾猶如身臨其境,融入演出。聽了男高音的《得失一念》,卡斯羅說他感到信念的威力。他認識到,只要信念堅定,專注努力,就能成功。

著名人權律師葉寧在1月3日下午,也觀看了神韻在布魯克林的演出,他表示神韻節目棒極了,他說:「我最喜歡《神筆的傳說》的舞蹈,我為我們是神州的子民感到自豪和高興。特別是《神筆的傳說》的序曲境界很高,那音樂絕對是世界級的水平,極其的感人。」葉寧感慨地表示,中國傳統文化在大陸實際上是遭到了黨文化的糟蹋,幾乎破壞殆盡,但神韻回歸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恢復了其真正的內涵。"葉寧認為:「神韻在美國獲得這麼大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的,看來是法輪大法高層次的思想和藝術境界的體現。我覺得有這樣的機會能欣賞這樣的節目,的確是三生有幸。」

加拿大國會議員麗莎•麥克雷德1月3日再度觀賞神韻晚會,並感動落淚。去年觀賞過神韻演出的麥克雷德在當晚的貴賓招待會上談到去年晚會時說,「我(去年)離開時帶走的是極大的精神層面的信息,這就是今晚大家要看到的──真相。法輪功學員有能力突破中共暴政、獲得自由,保留值得保留的文化,並展示給世界。」麗莎談到了法輪功學員被中共迫害的話題。她說:「我剛剛問了我母親的感受,她認為對修煉人的迫害是驚人的,用她的話來說,『非常悲傷』,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整個演出,無論是樂團演奏的準確到位,還是服裝的亮麗,宏亮的女高音和男中音,或是純粹的優雅的舞蹈,這一切都是在告訴人們真相,人應該有能力實踐自己的宗教和信仰,而且所有的努力都會在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回報,甚至在來世也會如此。」

細心閱讀觀眾如潮水般的好評,他們都清晰澄澈或委婉含蓄地提到: 回歸中華傳統文化的高超藝術,因對堅定信念的歌頌而輝煌,在折服人心的同時,讓人更加覺得迫害正信正念的可恥。其實中國神州大地的五千年神傳文化,追溯而上,是從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 再到伏羲八卦,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等等人神共世人文初起的歲月,從此神州大地的子民有了八卦、曆法、中醫、文字、耕作和鑄造文明;可這一切都來源於盤古天帝化自身成日月、成光熱、成山水以及江河湖海,而後育人等神的恩賜。 所以國人把敬神祭祀用陰曆紀時周期固定下來,即使中國人的孝道, 也是從孝敬父母逆流遠古,從而敬神崇德,以身教化。

神州五千年的文明,五千年的道德文章,歷經五千年戰亂瘟疫, 天災人禍而不倒,是非人力能為,皆乃神佑。可是打著「無神」幌子的惡魔共產邪黨一朝占據了神州,從此,摧殘的不僅是中國的文化藝術,更是人禍綿延。 「 三反」、「五反」、「肅反」、「土改」、「反右」、「大躍進」、「文革」、「六四」……一場場無休無止的以殺人為目的運動,屠殺了許許多多的民族精英和正直的百姓,導致八千萬國人死亡,而且歷次中共運動中殺人害人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不信神,自然也就不屑自然萬物,戰天鬥地,殘民以逞。今天,要讓中華文明薪火相傳,只有回歸真正的傳統文化,恢復人對天、地、自然的謙卑,對生命的珍視和對神的敬畏,讓人與天地自然和諧共處。

帶著如此使命的神韻藝術團,讚美著生命的純樸,歌頌著信仰的堅定,傳播著對神的敬仰和感恩,而且實踐著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以「真、善、忍」信念建立起的神韻藝術團是如此的與眾不同,不僅因為演員具有的傑出才能,更是因為他們的表演獨具特殊意義。首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冠軍、神韻紐約藝術團著名領銜舞蹈演員任鳳舞說:神韻藝術團不僅僅只是為了單純的文藝演出而已,她的宗旨是想把真正中華5千年的神傳文化重新帶回給人們,啟迪人生的意義,能夠讓大家在純正、純善、純美、光明的藝術欣賞中獲益。加盟神韻紐約藝術團後的任鳳舞感受自身收益良多,她說:從演出中感受到大家都特別的努力,當有人遇到困難時, 其他的成員都會給與無私的幫助。點點滴滴都讓我很感動。如演出或排練過程中誰受傷了,大家都會齊心的關心她。當有演員在完成一些高難度技巧動作的時候,其他的成員都會默默的在背後為她鼓勁,祝她成功。整個團隊是一個很圓融的整體。

從舞蹈演員到資深的音樂家,都秉持著復興正統中國文化的信念,並以純淨的心靈和奉獻的精神在藝術上不斷開拓。神韻的表演詮釋著大唐盛世時期中國人曾擁有的內心韻律,演員動作圓潤不失內斂,顧盼神飛而不失端莊。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因敬天知命而生的謙卑,受詩書薰染得到的儀態,都在演員的動作中得到生動的表現。出於對使命的尊重,神韻的演出精益求精,細緻入微。神韻的付出,感動世人,也讓神韻藝術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成為風靡全球的藝術盛事。在2008上半年的141天中,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巡迴藝術團在世界66個城市共舉辦了215場演出,覆蓋了60多萬現場觀眾。2009年神韻藝術團計劃巡演全球80 多個城市,將為大家演出300 多場全新節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看過1月3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洛杉磯當天的演出之後的NBC電視台著名撰稿人史蒂夫.辛得勒說:"今晚我看到的古典舞,那麼美,那麼有靈性。"對於不僅能看到神韻的歌舞之美,還能領略到其中表現法輪功節目傳遞的重要信息,使他深受感動。正是神韻的神奇韻味,讓人津津樂道,口耳相傳,盛況空前。讓我們共祝09年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以空前規模,跨越不同種族、不同文化背景,繼續弘揚中國傳統,把神的旨意傳遍四方。佛光普照,禮義圓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