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事權貴 靜心實修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1月26日】

南北朝時,高僧僧.F(讀稿),俗姓孫,是吳國孫權的後代。

僧.F在當時名聲很大,僧眾和百姓都對他很尊重。慕名而來的人絡繹不絕。但僧.F所交,全是普通百姓或文人學士,他從不攀龍附鳳,更不巴結權貴。

僧.F年輕時,與南齊的張融、謝眺是好朋友。當時,天下的名人學士,沒有不敬重他的。僧.F雖具盛名,並不以高僧自居。平日裡住一陋室,很少同達官貴人來往。因此,還得罪了不少達官貴人。但僧.F仍然不與那些權貴來往,堅守初衷。

吳郡的陸,.(chui),很佩服僧.F。陸,.博學多才,名氣大,地位高,很早就崇敬僧.F。僧.F心裡也很敬重他。陸,.當時官至太子中庶,曾隨同眾人前來拜訪僧.F,僧.F稱病不見。陸,.高興地說:「他這種不結交權貴的態度,才正是弟子我所敬重的原因,也是我所希望的呀!」陸,.很能理解他。

由此,人們都更加推崇陸,.愛才重德。而僧.F不趨炎附勢,一時也成為人們傳誦的佳話。

在梁武帝年間(520―527年),僧.F年老多病,一心想靜養、靜修。一天,他乘夜回到虎丘,誰也不知道。當時,蕭昂出守吳興,想在路過虎丘時,上山拜佛。寺裡住持智遷,預先得知這個消息,就告訴了僧.F。僧.F說:「我是個山野病僧,沒什麼必要,去見年俸多達二千石的貴人啊!以往戴鍤隱居北嶺,江夏王入山拜訪,戴?高臥窗下,不與相見;我雖德薄,也讓我學一次戴?的所為吧。」

當蕭昂來到虎丘時,僧.F從寺廟的後門走了,始終不與權貴們結交。

筆者寫到這裡,想起一件往事:

二十年前,一位氣功高手,向我講:當時大陸有個高僧(恕不道真名),武功也很好,可以用一指撐地,倒立,支撐全身的重量,倒立很長時間,這叫一指禪功夫。中共搞統戰,叫他當了住持、全國政協委員,享受正處級待遇,到香港等地參觀遊覽,還參加了不少會議,並且發言配合,一時成為知名人物,他都依命樂從。中共還給他拍了紀錄片,其中武功表演的部分,因其功力退減,還做了假。但他還是不悟,毫無迷途知返之意。一天,忽見青年時代的師父(恕不道真名)出現在面前,他大驚失色,仆咚跪倒,講:「師父您還健在呀!」師父早已修練成高人,他以為師父早就過世了。師父講:「你涉足政治太深了!」輕輕的拍了他的肩膀一下,把他的功都收走了。師父也就一陣清風飄走了。他很快便得了病,多方治療,無效而死。

僧人既已出家,心在方外,不系紅塵,何涉名利之有?竟陷政治漩渦!多年苦修之道,一朝盡失,惜哉晚矣!

(事據《高僧傳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