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的雙胞胎妹妹的故事(新加入錄音)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9年01月27日】

邵雍,字堯夫,諡康節,自稱安樂先生。寫下了流傳千古的《梅花詩》。

話說邵雍的祖母張夫人對邵雍的母親李夫人很嚴苛,李夫人不能承受了。一天晚上,李夫人想自己了結了生命,夢中一位神仙給了她一杯玉筋食羹,告訴她說:「不要自盡,你應當生一個好孩子的。」夫人篤信佛法,敬神知命,聽從了神仙的話。後來夫人病重,形容消瘦。服下了大夫的藥後,夢到寢堂門左右兩株木瓜,左邊一株俱已經結果,右邊的一株卻萎靡乾枯。夫人把夢告訴了丈夫。丈夫急取過剩下的藥來命人倒掉了。到了日期,生下了邵雍,同時還墮下一胞死胎,是一個女孩子。後來過了十餘年,夫人重病臥床,見到月色中一個女子拜在亭下,哭泣著說:「母親不察庸醫,用藥毒害了女兒,可恨呀!」夫人說:「命吧。」女孩子說:「若是命,為什麼兄長獨生呢?」夫人說:「你死了,你哥哥一個人生下來了,這就是命中如此了吧。」女子哭著走了。又過了十餘年,夫人又見女子來,哭著說:「被庸醫誤害,二十年得到再投生的機會。與母親的緣重,所以來與您告別。」言畢又泣涕而去。可以知道,佛教中有關輪迴鬼神的說法自有它的可信之處。這個故事是邵雍親自和兒子伯溫講的。

贊曰:受胎有命,豈能輕傷?腹中兒女,前世因緣。嘆今華夏,不盡夭嬰。哀之憐之,勸民自敬。

孔門不語,鬼神心知。輪迴命數,善惡因之。懷善心性,篤信神明,福報佳兒,德蔭子孫。

(事據《邵氏聞見錄卷第十八》)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