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牛知府知道三生事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7月01日】

清代末年的外交官、政論家薛福成(1838??1894)說:無錫人汪寫園,是一位前清的進士。他在作四川知縣時,他的頂頭上司姓牛,人們都稱他牛知府。汪寫園與牛知府既是上下級關係,又是同鄉同學,關係非同一般。所以,他對牛知府的情況,就知道得很多。他說:

牛知府左腳是馬蹄;他能記得自己三輩子的事。他的前世是一個武官,因為帶兵征伐苗族,在那裡殺人太多,因此,死後被罰,投生為馬。在馬棚裡心很悲痛,跳叫不息,哀鳴不止,並且不吃任何飼料,終於餓死了。這樣回到地獄,因為自己造下的罪業,還沒有償還,所以,又繼續罰投馬身。此生再次當了馬,也就不敢再尋死了。

這回作某武官的坐騎,那個武官的脾氣很暴躁,常鞭打我。一天,武官同敵人打仗,追兵逼來, 我馱著他很快的逃走。途中忽遇山澗,有一丈多寬,對面都是尖石,像刀鋒一樣的尖銳。我在心裡想:如果跳過去,我一定是死,我主將或可逃命:我若不跳過去,主將必被追兵殺死。怎麼辦呢?我猶豫了一下,還是拿定主意跳了過去!我的肚皮戳在尖石上,我便死了;但是我的主將卻因此而逃脫性命。是我捨身救了主將。我再回到地獄時,閻羅殿裡的官員,因為我忠心救主,允許我此生投生為人,並且作了四品官。

我在第一次投生為馬時,鬼差拿馬皮穿在我身上。這次投生為人時,鬼差就要把我身上的馬皮剝下來。因為皮和肉粘在一起,鬼差拿刀劃開,痛不可忍,劃到我的左蹄裡,實在忍不住了,便縮了左蹄。於是,今生轉成人身時,左腳上,馬蹄沒有變換。

牛知府還講:我的官位作到這個位置上,就到頂了。某月某日,我就要死了。後來,牛知府果然在那個日子裡死去。

牛知府因為知道自己三生的經歷,明白善惡有報的真諦,所以,他這一生身為知府,正直謙和,並且能向親友講述自己的情況,勸人向善去惡。口碑很好。

(事據《因果輪迴實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