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一行預測天氣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1月30日】

嵩山積翠峰下有一古剎,名謂「會善寺」。這會善寺當年規模宏大,寺內有殿宇、寮房不下千間,僧人也在千人左右。在唐朝武則天執政時,會善寺的方丈名普寂。普寂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僧,他不僅把會善寺管理得井井有條,而且還廣交朋友。

這一天,普寂正與長安城外元都觀的道士嚴崇,在方丈室裡敘舊。兩位老朋友相見,總有說不完的話。他們正聊得開心,忽然知客僧推門進來,向方丈報告:「山門外來一公子,說是要在本寺出家。」

「是個什麼樣的人?」普寂問。

知客僧說:「此人大約二十四、五歲年紀,中等身材,頭戴青色公子巾,身穿銀白色公子氅,腰系雙穗流蘇帶,腳蹬高底雲靴。臉如滿月,眉似墨刷,用桑木扁擔挑著兩隻書箱,風流倜儻,一表人才!」

普寂笑著說:「聽你這一描畫,好像戲裡人物,我看此人不像有意出家。你安排一頓齋飯與他,勸其回家去吧!」

知客僧點頭稱是,剛要邁腳出門,道士嚴崇問道:「公子報了姓名嗎?」

「他說自己姓張,名遂,是從京都長安來的。」知客僧說。

嚴崇一聽,「啊」的一聲站了起來,說:「是他來了?!快請進來!」

普寂見老友如此敬重此人,便讓知客僧請他先到客堂喝茶,他與嚴道士一會兒就去客堂。待知客僧邁出門坎,普寂便問嚴崇:「道兄,你如何認識此人?」

「說來話長。」嚴崇簡單地介紹了他與書生張遂相交的經過。

原來,張遂乃巨鹿縣(今屬河北省)人,因科考滯留長安。這個青年嗜書如命,平時遍覽群書,博通內外之學(內,指「內典」,佛教稱自己之經典為內典;外,指「外典」,佛教以外的典籍,即所謂外道的、世俗的典籍。因此,研究佛學及佛學以外的學問,謂「內外之學」)。他常去元都觀(寺廟名)向嚴崇借書。一次,他借回東漢揚雄寫的《太玄經》,不過兩日即還。嚴崇以為他對此書不感興趣,翻翻而已,便對他說:「這書的道理,深奧至極,我研讀多年尚未弄明白。公子可以試著研究研究,為什麼急著還呢?」張遂說:「此書是有些玄奧,所道精深,我秉燭夜讀,愛不釋手,很快讀完,不但通曉其義,還寫了若干摘記、評說,請師父指正。」嚴崇十分驚異,從此便對張遂厚愛有加。

普寂聽後,問:「此青年有如此才華,正是青雲直上的時候,如何耐得清冷,來此出家?」

嚴崇悄悄對普寂說:「武則天皇帝封其侄武三思為梁王。這位梁王有權勢,無才華,一心想拉攏一批文人學者為其裝潢門面,張遂便是被拉攏的對像之一。張遂為人正直,非常鄙視武三思其人,不肯與之來往,又怕遭其迫害,所以只有出家當和尚了。」

普寂聽後,諾諾連聲。嚴崇又接著說:「此人才高學深,將來必定是國之棟樑,方丈定要收他入寺,為國保存財富。」

普寂說:「道兄不囑,我也早已心定了!」

張遂拜普寂為師,接受了剃度,取法名為「一行」。普寂發現,他這個徒弟,不僅讀書刻苦,並且愛好日觀風雲,夜察星辰,長年樂此不疲。普寂十分器重他,常對眾僧夸一行才華。寺裡有幾個年長資深的和尚不以為然,心中認為一行不過是一個華而不實的書呆子而已。

有一天夜裡,一行正在觀天。一個和尚指了指月亮周圍的「風圈」說:「一行,風圈把月亮圍住了,你看天氣如何?」
一行說:「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啊!」

和尚又問:「若風圈是暗紅色呢?」
一行說:「近日有大風大雨。」

「若是黃色呢?」
「近日有小風小雨。」

「若是藍色呢?」
「有風無雨。」

「若是黑色呢?」
「晴天紅日。」

「若是花色呢?」

一行見這個和尚問得既有趣又可笑,便笑著說:「花色麼,先晴後陰,各不長久。」最後,一行鄭重地告訴這個和尚,近兩三天內,必有大雨。果然,第三天下了一場大雨。這個和尚逢人便說:「一行管天,十分靈驗!」

一行來到會善寺的第二年,寺裡的八百畝麥子豐收在望。普寂對一行說:「去年的麥子也是長得這麼好,可是正趕上要收麥子時,遇上了『磨谷風』、『爛場雨』,八百畝麥子顆粒未收,我大病一場。今年你來了,可要對天氣多操點心,以防萬一。」

一行說:「請師父放心,我一定盡力!」

剛過小滿,天氣驟然爆熱起來。一行夜以繼日觀察氣象。一天,一行對普寂說:「師父,這幾天日頭太毒,有可能下雹子,快把麥子收了吧!」

普寂有點遲疑,心想,麥熟還差兩成,提前收割,有點損失。不過有去年的教訓,今年無論如何也不能再顆粒不見。可是,一行所言,若是不准呢?一行見師父主意不定,便說:「早涼午熱濕氣大,烏雲推磨雹子下,提前兩天收了吧!」

普寂雖然半信半疑,但還是吩咐眾僧提前開鐮割麥。連續突擊收割了兩天,當快收割完的那天中午,太陽特毒,一行說:「中午不能休息,下午可能下雹子,快收快運,以免損失。」大家聽了一行的話,中午沒有休息,麥子全部搶收完畢,都運到了場上。

這天的傍晚,天空突然黑雲密布,悶雷滾滾,眨眼間,下了一場拳頭大的冰雹,砸爛了房瓦樹木,但麥子沒有受損。寺院周圍的百姓,見寺院裡提前收割麥子,大家都知道寺裡有個「管天」的和尚,所以也跟著提前收割,結果百姓也沾了光。一時間,寺內寺外,都在傳誦著一行「管天」的本領。

一行的那條挑書扁擔,就是一把測雨器。一次,一行一連鬧了幾天眼疾,無法觀天。有個和尚開玩笑地說:「一行師父,近日可有雨嗎?」一行閉著眼睛,用手摸了摸豎在床頭的扁擔,說:「扁擔出汗.天氣有變,近日可能會下雨。」原來,這條扁擔是他的「傳家寶」,幾代人用了百十年,上面浸透了汗水。每當下雨前,扁擔便會發濕,甚至凝起水珠。一行正與那個和尚說話,外面競淅淅瀝瀝下起雨來了。

一行還總結了民間通過動物的反應 觀測天氣的經驗。如「知了叫,雨不掉;知了行,天放晴」、「螞蟻搬家時間快、久、次數多,未來必有陰雨」;「螞蟻尋食越遠,出動次數越多,則未來雨越大」。等等。

一行為了使自己「管天」的本事更充實,便不遠千裡去天台山學習數算;去湖北當陽玉案山研究天文。一行的本領越積累越豐富,不久,便在會善寺製造出一台觀天儀。過了許多年,唐玄宗當了皇帝,一行的名聲傳到唐玄宗那裡。玄宗便下詔,請他主持修訂曆法。一行刻苦鑽研數十年,終於派上了大用場,他編出一部大唐新曆法――《大衍曆》二十卷。後來又編出《開元大衍曆》五十二卷。對社會做出了巨大貢獻。

(事據《高僧傳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