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神怎樣救庇好人:郡守與華陰小廳子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2月21日】

宋徽宗宣和年間,陝西有一位新任命的郡守,平時為人善良仁厚。他在上任的途中,在驛站的客舍吃飯。有一位道人徑直闖入,看門人請他離開,他不聽。郡守的僕人見了也很生氣,爭著驅趕他出去。郡守卻請他進來,問他有什麼事情。他說:「您過華陰時,如果見到一位小廳子,一定要留意。」說完,便走了。

郡守想問清楚是怎麼回事,派人去追趕他,沒有追上。郡守一家人乘船入關,船沿著渭水逆流而上,晚上停泊下來休息。

這時,郡守手下的隨身官吏,進來稟報說:「有一位小吏,手拿名片,自稱是華陰小廳子,想拜見您。我以時間不合適為由,拒絕了他。他就說:『我有一件事情要告訴郡守。但是我在縣城裡做事,明天早晨沒有時間,所以今天才趁休假騎馬來到這裡。這裡離縣城還有一百裡呢!』」

郡守回憶起道人叮囑過的話,就命令傳呼小廳子上船。上了船,小廳子又說:「我所說的話要絕對保密,不能讓旁邊的人聽到,所以必須把船移到北岸停泊之後,才行。」郡守聽從了他的話。撐船的人卻覺得船纜已經固定好了,無緣無故把船移到北岸,豈不是中了奸盜設的計嗎?況且北岸又不是安穩的地方。然而,由於郡守的命令,不得已,還是把船移到了北岸,而那位小廳子卻杳無音訊,根本沒有到來。

滿船的人,都既後悔又恨那個小廳子,然而,船已經到了北岸,也無可奈何了。

還沒到半夜,忽然颳起大風來。大風呼嘯著,時而象天崩地裂似的,時而又象魚龍在悲吟。翻滾的波濤,捲起高高的大浪,船搖晃得使人不能入睡。人們戰戰兢兢地聽著風濤的吼聲,一直熬到天亮。

天亮之後,再一望南岸,騰空而起的巨浪有幾丈高,所有在南岸的客船,連同船裡的乘客,已經全部被波濤吞沒了。

郡守的船,昨夜已經靠了北岸。天亮後,就上岸到縣城去尋訪那位小廳子,可是這個縣城裡,根本就沒有這個人。郡守一家人都明白過來:他們全家人能倖免葬身魚腹,靠的原來是神仙。

於是,郡守全家在水邊設了神壇,向天地山川跪拜謝恩,感激不盡!

正是:

郡守為人善良,
神仙設法相幫,
免卻全家葬巨浪;
跪拜恩德無量!

(出自宋.洪邁《夷堅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