篦麻

三生


【正見網2009年03月02日】

放學路上,小女孩撿到一顆篦麻籽,那種子黑亮飽滿,有著褐色的花紋。小女孩一見就愛上了它。她把它捧回家,在台階邊的地上,用小刀掏了一個坑,將種子埋下去,又澆了點水。此後,她一回家,就去看望它,並記的天天澆水。沒多久,種子發芽了,從土裡拱出一個小腦袋,象半截豆芽似的,頭上還頂著黑色的種子皮。小女孩高興極了,她望著它柔弱而生機勃勃,心裡感到無限的驚奇,就更愛它了。

她每天都去觀察它,對它的心就像母親對嬰兒一樣,還常常給它餵冷米湯。沒人告訴她澆米湯,是她自己覺的米湯最營養。小豆芽果然不負所望,茁壯成長。她一天天看到它長大,一天天驚奇的發現它又長粗了、又長出了新葉,這一切,帶給她許多的快樂和充實。它好像也知道她的心聲,一天天見風成長,直到在她眼裡,長成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它已經比她高一截了)。睛朗的日子,小女孩常常愛站在樹下,看陽光從綠葉間漏出來,她看到它那些蓬蓬勃勃、手掌形的大葉子伸展開來,就更愛它了。

篦麻樹一直神神氣氣的長著,她和它一直快樂的活著。

可有一天,小女孩發現篦麻上生了蟲,這蟲子象蠶似的,只是沒那麼粗、黑褐色的很醜,它們也長著蠶似的兩片大牙,每天趴在她的篦麻葉上不停的啃,被啃過的地方葉肉全沒了,只剩下輕紗似的葉絡。一直神氣活現的篦麻好像也受傷似的顯出了一絲萎頓。小女孩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她拿來燒飯夾碳用的火鉗,將蟲子一根根夾下來。可是沒過幾天,樹上又生出了蟲子,她又夾下來,蟲子不斷的生,她就不斷的夾。可是篦麻卻一天天的萎頓了,輕紗似的葉片越來越多,枝葉漸漸枯黃,脊樑也開始耷拉了。但小女孩一直堅持不斷的夾著蟲子。終天有一天,小女孩放學回來,吃驚的發現,她奄奄一息的篦麻被齊腰折斷了。一根鋼纜從它的腰邊斜穿過去,一頭釘在地上,一頭系在遠處一根新埋的電桿上,原來她家門邊成了工地了。小女孩怔怔的看著篦麻樹的殘樁,很難過,但沒有哭,只是悲哀中第一次感到了命運的存在,感到了人無力回天。被齊腰折斷的篦麻很快死去,殘敗在地的枝葉也漸漸化作泥土。

篦麻樹雖死了,但在小女孩心中還活著。她有時還是想起它,總有些難過。直到她上初中了,有一天還想起它,甚至想寫一篇文章祭奠它,但卻不知如何落筆,此後,她才終於不知不覺忘了它。

時光飛逝,歲月如流。十年的光陰轉瞬即逝,小女孩已變成大姑娘。

這天,女孩的姐姐因有事,不能去幼兒園接孩子,就托妹妹代接。於是快到幼兒園放學時,女孩信步朝幼兒園走去。街上車水馬龍,離幼兒園的路並不遠,沒過多久就到了園門口。一跨進門,一股喧囂的聲浪迎面撲來,就跟進了動物園似,女孩看見到處都是奔跑著、嬉戲歡叫的孩子。所有的遊樂設施跟猴山似的,鑽著、吊著、翻著、跑著一群群歡叫著的小孩,她簡直頭都大了,過了幾秒鐘才慢慢適應。這時她去尋找侄子的教室,看到門口窗邊堵著一大堆家長,原來侄子還沒放學。於是她轉身在附近走了幾步,四下張望人少之處,來到一座滑梯邊,準備站這裡等侄子。

突然,滑梯上哧的一聲響。她立刻轉頭,看到一個小男孩坐在滑梯凹槽裡、甜甜的沖她笑。她一見這個孩子,就喜歡他了,他太可愛了,兩個小酒渦,眼神又清澈又狡黠,大概只有三歲左右。她也沖他一笑,心裡很高興。小孩看她笑了,跟得到鼓勵似的,笑的更甜了,轉身就往滑梯爬,哧的一聲又溜下來,揚臉笑望她,好像專門給她表演的。她又鼓勵的一笑,他又高興的爬上、滑下,在得到她鼓勵的笑容後,又高興的爬上、滑下……。他不知疲倦的跑著、滑著,整個過程中眼睛卻一直甜甜的望著她笑,快樂的跟小猴子似的。她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她感覺他們好像母子似的,小孩對她表現出熱烈的依戀與喜愛,而她對小孩也充滿了慈母情。她覺的這感覺實在太奇怪了……。

這時,一個聲音傳來:快過來,回家了!她一轉頭,馬上猜到了,她是小男孩的母親。原來小孩的母親一直在附近,她旁邊有一堆人,看樣子是熟人,她剛才可能站那兒聊天,一邊照看孩子。女孩朝她一笑,她也朝女孩禮貌的一笑,然後又沖小孩喊:快過來,回家了!此時,小孩對她母親的呼叫充耳不聞,他現在眼中只有女孩,他依然不停的跑著、滑著、朝她甜甜的笑著。他母親有點不悅,走了過來,去拽孩子的一隻胳膊。誰知小孩掙脫了母親,繼續他的遊戲。他的眼睛始終依戀的望著女孩甜甜的笑。他母親臉繃了起來,又去拽孩子的手,孩子繼續掙脫……。

他始終望著她的依戀的笑容,象泉水一樣澆灌著女孩的心……,驀的,她記起了――篦麻!多麼熟悉的感覺,當年的她與篦麻,就是今天的她與他!難道,難道……?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這個想法!驀的,她頭腦中又冒出了一個令自己更震驚的念頭:他在還我!當年它的死讓我多了許多痛苦,所以他今日要還我許多快樂!此時小男孩母親臉上已冰成了冰,女孩感到她對自己好像很妒嫉似的……。小男孩與母親頑強的對抗著,繼續他的遊戲以博取女孩一笑……。此時,女孩心裡產生了一種奇異的想法,她望著那份好像完全為她而存在的笑容、那雙依戀她的清泉般的眸子,心裡默默的說:如果,如果你真的是它,你真的在還我,那你現在已經還完了。好了,你可以走了。這時,小孩哧的一聲又從滑梯滑下來了,他母親趕緊上去再次捉住他的手,他沒有再掙脫,他母親拉著他轉身就往外走,也沒有跟女孩打招呼。女孩看見他扭過頭來,給了自己最後一次甜甜的笑臉,這情景驀然讓她想起當年的自己站在樹下,看陽光從它的綠葉間漏了出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