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藝界名家:神傳的美麗震撼心靈



【正見網2009年03月04日】

作家禹海:謙卑讚嘆神傳的美麗

對神韻演出讚不絕口,連連說「太好了!太好了!」的作家禹海,3月2日回到台北,朋友邀他觀賞神韻藝術團在台北的最後一場表演,他為這個時代有神韻傳揚神傳文化,充滿著法喜。

平日行蹤飄忽不定,不帶手機,禹海的行囊裡裝的只有筆記本、照相機及錄音機,為了紀錄台灣這塊土地,行遍山中偏遠各部落。對於這個時代有神韻,這種神傳文化天上來特別有感受,禹海讚嘆的說:「這種法喜在心頭,非常非常的美。」

「這個時代能看到神韻是多麼多麼幸福的事情」,禹海謙卑讚嘆神韻能夠透過舞蹈、故事節目、音樂傳述中華文化,很切入了中國人的心。「我想不只是中國人,世界的人看到都會感動,為這個時代有神韻而感動。」

對事事充滿感恩的禹海,為自己何其幸福能看到神韻而感動而熱淚盈眶。當他聽到神韻有3個團在全球巡迴演出,此刻正分別在台灣、英國、美國時,他感動讚嘆:「 神韻是如此如此的美好,能和世人一起分享這樣的美好的文化……一個天上來的文化,是中國人的文化,藉由神韻的大舞台傳向了世界。」他也謝謝神韻藝術團默默傳遞「真、善、忍」到世人的心中。

自稱時時都在飄泊旅行的禹海說,神韻的美讓自己找到歸屬,希望能夠在自己的生命裡「要好好的珍惜,不要空等待,也不要讓時間浪費了,好好珍惜你的生命。」這場演出讓禹海明白了自己到世間,一定有用意。他相信天地跟我們同在。他說,一路走來,知道天地都在,只要有正念有正心。神韻讓他更珍惜能夠為這個時代有所奉獻。

禹海在觀賞中幾次拭淚,他認為這是很自然的,因為神韻在短短几分鐘圓妙的表現出中華文化,讓中華的文化展現在整個大舞台。

禹海形容觀賞《婆羅花開》的喜悅時說,舞蹈演員們巧妙幻化成那麼多的彩蝶飛舞,舞中有喜悅,有溫馨,有感受。而他在黑暗中熱淚盈眶,也是一種美麗。那種眼淚也是美麗的,因為演出那麼好,像這樣的演出,舞台前後不知用了多少的精神,當然非常的感動。

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禹海說他看到人性的美麗,有意涵,「我看到了人,看到了一個中國的文化,看到裡面人性的美麗,看到一個文化的美麗,看到神傳的美麗。

 

資深攝影家:在受迫害中 呈現一種寧靜

有30年攝影經驗的資深攝影家鍾先生,3月2日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壓軸場的演出。他說:「整個節目的製作非常緊湊,節奏的韻律很一致,呈現的畫面非常完美,讓人看起來有心靈的感動,還有一種視覺的美。」

目前擔任某工作室圖像總監的鐘先生曾經擔任過台灣新聞局廣播電視金鐘獎、金鼎獎評審;也策劃和參加過國內外各項大展,作品被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並有多部攝影專著,在加拿大、巴黎、中國大陸都辦過攝影展。

看過神韻演出後,鍾先生認為,「從整個服裝、音樂來看,我覺得非常精心的去策劃、去呈現。」他也表示,三維動畫的數位科技和整個舞台現場轉換的互動,非常流暢;不管是實體的現場或是天幕的背景,都可以融合在一起。

他進一步闡釋「心靈的感動」,就是說節目呈現的是美的節奏感,因為美是一種畫面。還有舞蹈演員的肢體語言很流暢,沒有停頓,他是自然的形成,一氣呵成。他說:「我覺得那歌聲也好,舞蹈或者是整個肢體的演繹,都是很流暢的。」

「(神韻演出的)專業技術就不用講了,」鍾先生認為,「他已經進到動態的美感。就是說,舞技也好、歌聲也好,都跳脫了框架,能夠把自己融入到表演裡面,產生更自然的韻律美。」

他道:「可以說出神入化了,舞蹈演員已經是渾然忘我,進入到一種很順暢的境界,像行雲流水般的自然呈現。」

有個節目最令他感動,因為總覺得充滿了心靈化的美,還有心靈化的內容。他表示:「有個受迫害的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呈現的是一種很寧靜的,不受迫害的影響,能夠感受到有某種被神庇佑的感覺。」

鍾先生去過西藏,看到《雪山歡歌》節目的臨場感很不一樣,他說,那支舞的節奏和在西藏那邊看的是非常一致的。還有彝族舞蹈《雲羅仙韻》,他相信看過這節目再實際去探訪那些地方,更能得到精神上深刻的感受。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