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藝界贊神韻 輝煌無比 滋養人心



【正見網2009年03月03日】

著名詞曲家:神韻輝煌無比,震撼人心

3月1日星期天法國著名詞曲作家讓・馬克斯・雷維爾(Jean Max Riviere)觀看了神韻藝術團在巴黎會議中心的最後一場演出,他讚嘆神韻演出的音樂、色彩、背景螢幕所達到的效果完美和諧、壯麗輝煌。

法國著名詞曲作家讓・馬克斯・雷維爾(Jean Max Riviere)和他的朋友出生於戲劇世家的瑪麗-西爾維亞・馬努埃勒(Marie-Silvia Manuel)

「今天看的這場演出真是壯觀,有靈魂、有技藝,包容大度,包含許多美妙的思想。從藝術的角度輝煌無比,觸動人心。我被舞蹈動作所震撼,讓我心潮澎湃,熱淚盈眶,比如在看到那個小女孩的時候(《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

他說看了這場演出之後讓他了解了他不知道的中華文化另一個層面的東西。每一個偉大的民族都有其自己的辛酸苦辣、成敗興衰,但是「人人都需要精神信仰,因為人來在世上不是只為了囤積勝利果實的」。

他還感悟到:「(神韻)晚會的奇妙之處就是,她是基於非常重要的普世價值,而這些價值是不會消失的,無論發生什麼她們都是永恆的。」

著名詞曲作家讓・馬克斯・雷維爾(Jean Max Riviere)給很多著名法國歌手寫歌,如碧姬・巴鐸、朱利耶特・格利高、理查・安東尼、達莉達等,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一隻小魚,一隻小鳥,溫柔的相愛》是全法國的小學校人人要學的歌曲。

戲劇家:高尚優雅的神韻風格堪稱經典

出生於戲劇世家的瑪麗・西爾維亞・馬努埃勒(Marie-Silvia Manuel),國際電影表演及聲像學院教師,同時也是戲劇導演、演員,她曾畢業於著名的巴黎索邦神學院,也就是巴黎大學歷史系,對舞台藝術和歷史有著深厚的理解。2009年3月1日她與朋友觀看了在巴黎會議中心大劇院上演的神韻晚會。這是她第二次前來觀賞神韻。

她說雖然與去年來演出的演員不一樣,但是從高質量的、高尚、優雅的表演中能找到神韻的風格。「從技術的角度,舞蹈演員們都有著超凡的古典舞的基本功。無論是在我們西方人眼裡還是從中國舞的意義上都堪稱經典,絕對的完美無瑕。如果他們是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演員的話,那他們肯定都是星級演員。他們的動作精準到位、優美高雅、表情和善,總是微笑的、總是那麼美,真是卓絕出色。」

她讚嘆神韻藝術團樂隊的演奏超級的好,「音樂華美壯麗,神韻的音樂都是原創的對不對?非常非常美,非常多樣化。」「我對樂隊和那些具有宏亮嗓音的歌唱家更是嘆為觀止,還有那位年輕的女士演奏的二胡,太美了,我很感動。她的演奏是在神靈的啟示下,非常富有靈性,非常柔和。」

新星作家:神韻給了我很多創作的靈感

阿菲德・阿古納(Hafid Aggoune)是法國當今文學界正在上升的新星,近年獲得多個法國文學獎項。3月1日在巴黎會議中心大劇院觀看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演出的神韻晚會。

他表示:「我仍然沉浸於演出的氣氛中,被其滋養著。音樂與中國舞蹈的嚴謹的結合,中國歷史的博大精深,作為劇作家,這些都給了我很多創作的靈感。」

他還談到在觀看演出過程中的感受:「我從演出的很多元素中都感受到強大的精神力量:慈悲、祥和非常強烈地從神韻演出中散發出來,記載在歷史的此時此刻,現實和過去形成一體,這才是真正的神奇。這也是我在寫作中要做的,一定要把過去的歷史告訴未來,所有這一切在演出時都深深地打動著我。我有很多感受湧上心頭,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故事、場面都牽動著我,每一次都是一個美妙的驚喜,我沉浸其中。」

他講道:「看完神韻演出之後,我不僅有創作的願望,還想去找那些離我比較遠的東西、可能以往不會去找的東西,我會對中國更加關注,那裡有我受到影響的精神層面的東西,但是至今為止還未曾打動我。我很感動,讓人了解真實的情況,這也是我要做的工作,展現給人們人類還有重新復興的希望。從古至今,代代相傳,展現藝術的力量,神不搞政治,但關愛人類,神性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正因為如此,這場演出深深地感動著我。」

法國作家:神韻精彩絕倫

在演出結束後,法國作家奧蒂爾・戴爾尼斯(Odile Dernis)手裡拿著神韻的節目冊,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在大廳中遲遲不願離去,似乎有話要講。

戴爾尼斯女士心情非常激動,一疊聲的對記者說:「神韻演出精彩絕倫、美不勝收」。她還表示很喜歡西藏舞蹈中演員們穿的靴子,好想買一雙作為珍藏。

法國作家: 神韻把人們帶入仙境

法國青年作家阿菲德・阿古訥 (Hafid Aggoune)在2009年3月1日神韻演出的中場休息時,向記者談了他特有的觀感。

阿古訥先生稱神韻把人們帶入奇幻的仙境,節目內涵深邃,音樂、舞蹈和節目主題圓滿的銜接在一起。他感受到了代代承傳的中華文化的內在力量,真切的感受到了撲面而來的純正的能量。

在上半場的演出中,他對《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這個節目感觸很深。他表示身為作家,每天都在為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而努力,但在人類的文明歷史中,一直存在著對信仰者的迫害,要贏得信仰自由,需要力量和希望。他覺得這個節目通過一個家庭來展現這一主題,給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另外,他表示節目突出的是非物質性的精神力量,這個精神力量並且貫穿在其它許多節目之中,通過精緻的舞蹈語言這種藝術形式表達了它的永恆性。

其次,表現西藏的舞蹈《雪山歡歌》令他浮想聯翩,他看著天幕上偉岸的永生般的雪山,對自己說,要生生不息地做出努力去保護這些雪山,否則的話這些雪山將不復存在。這些雪山象徵大自然的永恆力量的源泉。

阿古訥先生表示會以自己的方式支援神韻,因為神韻藝術團巡迴演出具有深遠的意義。

阿古訥先生是法國的一位青年作家,至今已出版了四本小說,其第一部小說《未來》於2004年獲得費南昂(Fénéon)文學獎。

音樂家:神韻捍衛道義

音樂家阿涅斯(Agnes)女士稱讚神韻非常優秀:「這部演出實在壯觀。」特別是神韻第一次成功的把中西方音樂融合在一起,這對於她來說很新穎,整體感覺非常好。

音樂家阿涅斯Agnes 女士(左)

這位音樂家說,神韻最特別的地方是她豐富深邃的內涵:「很有思想性、現實性,她通過藝術的手法來傳遞一種呼籲,表達一些觀點,這很特別。」

對此,阿涅斯表示非常支持這種手法,這個世界需要更多這樣的聲音。她說:「他們一定要每年都來,捍衛這一道義。」

阿涅斯表示,神韻傳遞的信息太豐富了,她需要回去好好品味其中的內涵。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