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小說: 講理的人 (二)

長風拂淚


【正見網2009年05月25日】

(三)朋友

也許她看出俺不是那種心腸很壞的人,她告訴了俺她的經歷。她是一個在全國響噹噹、在這個城市更是首屈一指的大學的學生,因為不放棄信仰,她被抓捕了。後來流離失所,失去了上學的機會。還好,一個自主創業成功的企業家招聘員工時看中了她,讓她去公司上班,而且不干涉她的修煉。

但她知道還有千千萬萬個象她一樣的人,正含冤承受痛苦折磨,所以她每天晚上花上一個小時製作報紙,第二天早上早起用一兩個小時去發放。不管陰晴風雨,從來沒有間斷過。她的邏輯很簡單,只有人們都明白了真相,迫害才不會再持續下去。是的,只要人人都講理,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不公。

她很善良也很智慧,這些年來不但沒有給老闆帶來麻煩,還提出了很多好建議,使公司的效益連連攀升。

最後俺的結論是她是個講理的人,是一個面對有殘暴名聲的政治勢力依然挺身而出、矢志不渝的去講理的人,是一個有了巨大的冤屈依然和平理性地去講理的人,一個不管現狀多艱難、始終認為講理能夠解決問題的人!俺這兒說的講理,就是她說的講真相。如果她們成功了,將來的世界是一個講理的世界,一個有公平公正的說理的地方的世界。想到這兒,俺差一點兒就哭了,為她們的付出,為她們的承受,為她們的堅持,為俺多年來尋求的非暴力的人間公正!

她對俺的結論是俺是一個明白人,俺們成了好朋友。

接下來的日子,每天清晨俺都早早地起來,想再碰見她一次,結果都沒有見到她的影子。

俺有些失望地轉身回屋,卻突然發現門前的報箱上有一個小紅包!那一刻,俺,真的很感動!也許您不能體會到俺這種感動,但俺真的覺得人家夠朋友。

(四)俺與真相

一週過去了,幾乎每天都有新的真相報紙看,俺覺得很幸福,因為俺能知道許多別人想知道卻又沒法知道的事情。可是時間一長,俺就不好意思了,人家花自己錢給印報紙,還給送到門口來,咱就這麼心安理得的去享用?

不行,俺想了個辦法,晚上睡覺前往報箱子口上貼了個條兒,上面寫:俺是「明白人」,往俺箱裡多放點兒,俺幫你。

第二天,俺起得很早,出門看見箱子口上的字條已經沒有了,俺打開箱子,果然有一打紅包!

俺也去發!迎著清爽的晨風,望著黎明的曙光,那感覺,比在床上睡懶覺可好多了!

俺期期不落地看真相報紙,搞清楚了很多別人搞不清的問題。明白了之後俺就告訴別人,俺知道在謊言與迷中做一個麻木的愚民,那可真是一個很悲哀的事情。面對別人的苦難人可以坐視不管,可是當同樣的事情落到自己頭上時哩?就像那歌詞裡唱的:「曾經我也見過別人的遭遇,可如今我很後悔,當初我不言不語」。

接下來的日子裡俺的精神一直很好,雖然俺少睡了許多懶覺。假日,俺那些有才華的高材生朋友又來找俺聊天了。這回俺就談到了這個話題。

咦,他們大學高材生還真有點怪,在其它方面吧,都很有自己的見解,可一談到這個話題,他們就不一樣了。唉,畢竟是從黨文化的浸泡下長大,而且他們現在的日子很滋潤,還以為自己的好日子是惡黨帶來的呢,話語間總是喜歡為惡黨說好話。

俺呢,是明白了很多真相,可是之前從來沒有講過,這頭一回弄得俺很被動。唉,畢竟俺是嘴笨的人,不象人家,有雄辯的口才,還有十幾年寒窗苦讀中背下來的對黨歌功頌德的「理論基礎」,還有遍布全國的喉舌輿論、作後台,沒有詞兒了就背新聞聯播也能把俺噎個臉紅脖子粗哇。

但俺沒有臉紅脖子粗,俺是講理的人,俺相信,只要理兒沒有錯,俺終究能說通。只是,萬事開頭難這句話,是一點兒也不假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