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可以貌取人(新加入錄音)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9年06月12日】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曾有一位佛的出家弟子長的比較丑。雖然他修的非常好,但總是因他的外貌不好看,而被其他的一些出家人所輕視。一天這位長的丑的出家人前往釋迦牟尼佛處,聽師說法。

當時遙見他的到來,此時已在場的一些佛弟子生出了輕視甚至是討厭的心。眾弟子內心所想很快便被佛所察覺。釋迦牟尼佛就對弟子們說:你們是否看見那位到這裡來的比丘,其形狀外表乃非常的醜陋,令人不堪一看,故會使人生起輕慢之心嗎?弟子們也回答師父說:是的。

釋迦牟尼佛於是就告訴諸弟子們說:你們不可對於那位比丘生起輕侮之想。為什麼呢?因為他已修去了各種執著,諸漏已盡,……心善解脫。你們不可妄推他人,唯有如來有能力可以推度他人。接著釋迦牟尼佛又對眾弟子說:「莫取其身相,而生輕慢心。」

看了這則故事,我想的確不能以貌取人啊,同時我個人又想到:對長的好看的人就好感多一些,總想多看幾眼;而對長的不是那麼好看的人則不願多看,這不是慈悲心不夠,不能平等對待眾生呢?而且以貌取人,那不就是不看內涵,只以表面肉身來評價人嗎?那其中是不是還隱藏著色慾之心的因素呢?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2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