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濟公破扇濟貧(新加入錄音)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3月23日】

宋朝時,杭州城內有個扇子巷,很是有名。名從何來?原來,濟公一把破扇濟貧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這個扇子巷,原來是條無名小巷,巷子裡住的全是貧民百姓。其中有一對老夫婦,都已年過花甲,以制扇、補扇、賣扇為生。年輕時,手藝精,肯出力,制出的扇子可以挑到集上去賣,日子還算活得下去。但是,現在年老體弱,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吃了上頓沒下頓,老倆口忍飢挨餓,眼看就要活不下去了。

這天,日過晌午,老倆口沒有下鍋的米,灶上冷冷清清。老太婆在屋裡炕上,迷迷糊糊睡著了,老頭子依著門框,坐在門坎上打盹。

這時,一個瘋瘋癲癲的和尚走到門前。向屋裡望了望,嘆了一口氣;再看看坐在門坎上的老頭兒,心裡充滿了同情。和尚一抬手,看見自己手裡的扇子,忽然眼睛一亮,心裡便有了主意。

他用扇子撥了撥老頭肩膀。老人一驚,睜眼看見一個瘋和尚站在面前,便問:「師父有什麼事?」

「我要修扇子!」說著,把手裡的扇子向老頭一揚。

「好,好,請進屋!」老頭見有了生意,心裡高興,連忙向屋裡讓人。

濟公抬腳進屋,把扇子往案子上一扔:「快修啊,等一會兒我就來取!」說完,掉頭而去。

老頭拿起扇子一看,心裡犯了嘀咕:「這扇子破成這個樣子,骨不成骨,架不成架,吊兒郎當,怎麼修補。」正要向那和尚說明這個扇子太破,實在不好修。可是和尚已走遠了。修扇子老人嘆了口氣,自言自語地說:「我這裡有的是新扇子,待會兒送給他一把新的算了。」

過了一個時辰,瘋和尚回來了。一進門便問:「扇子修好了嗎?」

「修好了。」老人遞過一把新扇子。

「哈哈,手藝不錯,補得像把新扇子!」瘋和尚滿意地說。

老人苦笑著,心裡悶聲的說:「本來就是一把新扇子麼!」

瘋和尚把一錠銀子放到案上,轉身跨出了門坎。回頭用扇子向門框上扇了扇,嘴裡還念念有詞地揚長而去。

老人追出門去,嘴裡不停地說:「謝謝師父!」回頭一看門上,不知什麼時候,自家的門上,新貼上了一副對聯:

上聯是:手藝精 心善福積
下聯是:扇子美 手勤財到

橫批:苦盡甜來

扇子老人的奇遇,一傳十,十傳百,人們爭先恐後來老人家門前看對聯,買扇子的人絡繹不絕。從此,老兩口的日子好過了!

無名巷從此就叫「扇子巷」。

不久,大家都醒悟過來,說:「這個瘋和尚就是濟公活佛,特來為老兩口扶貧解困的。」

正是:

貧苦老人有善心,
濟公和尚很同情,
略施小計去解困,
從此生意便興盛。
何謂佛濟有緣人?
此即一例細思忖!

(事據《高僧傳奇》)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