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道心不堅,李姓書生失去機緣

明古


【正見網2009年06月14日】

清朝時,有位李姓書生在嶗山讀書。而嶗山傳說是道家仙山,久而久之的李姓書生也受那裡的氣氛感染,漸漸萌生了出家修道的念頭。一日,他讀書處來了一位氣度不凡的道長,倆人相對而談神仙之事。李姓書生越聽,修道之心越迫切,最後對道長說:人生世間,猶如石火電光一般短暫;人世百年,轉眼即逝,我願拜您為師,出家修道。

道長聽了他修道的心願後,只是說:道家修煉仙機玄妙無比,一般人甚難領悟啊。李姓書生隨後又一再發誓,表示一定要修道,絕不退悔等等。道長笑了笑,說道:你現在心志還算堅定,只是不知道以後如何,這樣吧,我有一座草庵在山南,離此數十裡,你明天凌晨出發去那裡找我,到時咱們再細談。李姓書生一聽,當即就答應了。

第二天,天蒙蒙亮時,李姓書生就出發了,山路甚難行走,可他一想到可以修煉得道,就不覺的苦了。半路上,李姓書生有點餓了,就坐下來吃乾糧。這時,他聽到樹林裡有悲痛哀怨的嘆息聲,於是往樹林裡一看,發現是一個渾身長滿了六、七寸長的長毛的人在嘆息哀痛。李姓書生心想他大概是仙人吧,於是就上前行禮說:幸遇仙翁,願聞大道。

那人聽後,憂傷的說:我乃宋朝時的人,當時聽說有仙人,於是我就進了嶗山尋仙修道,本想有朝一日乘白雲,跨白鶴,翱翔逍遙於仙境。可誰知仙境樂土,竟都是渺然而無跡可尋的啊,進山來唯與鳥獸木石為伴,到如今除了長了一身長毛,孤伶伶的空活了這許多年外,竟沒有一點收益。我正在此處追思回憶我在人世中的家庭、故鄉哩,我當年因為尋仙修道的緣故,竟拋下這一切走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追悔莫及啊。你大概也和當年的我一樣是來修道的吧,我勸你千萬不要學我的樣子,最後後悔莫及呀。那人說完這番話,就鑽進山林走了。

李姓書生本是憑著一時的熱情來的,聽了那人的話,猶如當頭潑了一盆涼水,修道之心就此消失,深悔自己竟然聽信了道人的話被騙上山來。但想到既然與道士有約,就不能失信於人,姑且還是去一趟他的草庵吧,至於修道,到時再推辭掉也不遲啊。他這樣想著,剛往前走了一點,就看見道長已經在路上等著他了。

倆人一見面,道長就說道:你凡心未去,不用再去我的草庵了。這時李姓書生才恍然大悟:半路上那個長了一身長毛的人,就是神仙變化出來考驗自己的,頓時痛悔自己為什麼道心不堅,違背誓言,心生退悔之念。可此時已經晚了,無論他再如何向道長懺悔自己的一念之差,道長都堅決拒絕了他。最後,道長說:我還是傳你一套祛病之術吧,你能祛病也就夠了。於是道長口授了一套祛病之術給他。李姓書生懊悔的下山後,天天練習祛病之術,活到了八十多歲身體依然強壯。

看了這個故事,深為李姓書生道心不堅,凡心未去,失去修煉機緣而惋惜。我個人從中悟到:修煉人就是要堅定修煉的意志,不管別人說什麼,不管發生了什麼,不管遇到了什麼,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一定要堅定的相信師父與大法。

(資料來源:《秋燈叢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