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寒山子談修煉

程實


【正見網2008年08月10日】

寒山子,不知他姓什麼、叫什麼,因在大曆(唐代宗年號)年間,隱居在天台翠屏山,而那山幽深,盛夏還有雪不化,又叫「寒岩」,因此,他自稱寒山子。

他喜歡做詩,每得一首,就題寫在山林裡的岩石上。有好事的人,隨後收錄,共有三百多首。其中大多數是對山林幽隱情趣的敘述,也有譏諷時態的,很能起到警世駭俗的作用。桐柏征君徐靈府,分類編輯,刊行三卷。

寒山子也在世俗間往來。十多年後,忽然再也見不到了。毗陵道士李褐情性狹小暴烈,經常出言不遜,凌辱他人。忽然有位貧寒的讀書人,到李褐那裡討飯,李褐不僅不給,反而大加訓斥。那個窮書生點頭彎腰,唯唯諾諾地離開了。

又過了幾天,有一個人騎著白馬,穿著白色衣服,他的身後還有六七位隨從,來見李褐,李褐見那人很有氣派,便以禮相迎。那人問李褐:「你還認得我吧?」李褐仔細看那人的長相,想起來原來是上次來討飯,被自己訓斥了一頓的窮書生。李褐猶猶豫豫地想表示歉意,但卻猶豫著,一言沒吭。

這時,那人對李褐說:「你雖在修道,卻不知修道的門徑,還經常欺人侮俗,這樣如何能得道?你知道有位寒山子嗎?」李褐答說:「知道。」

那人隨後說:「我就是寒山子。我現在告訴你:

『修道的人,要除嗜去欲,神安氣和,不要嗜多欲強,勞思傷神,這樣才身無所累;

要內抑其心而知足,外檢其身不驕奢,這樣才沒有過錯;

要先人後已,柔和謙恭,不要爭強鬥勝,盛氣凌人,這樣才能安身;

善者推給他人,不善者留給自己。不要掠人之美,嫁禍於人,這樣才能積德;

積功不計大小,而在於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有錯不論大小,都應該一心不二地去克服,這樣才是積功。

做到了這些,然後才能心行統一,內充外實,才有希望在自自然然中得道。你如果總是像現在這樣,那只不過是穿著道士衣冠而已,是修煉不成的。』」

說完就轉身而去,再也見不到了。

(《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