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捐銀促親 不欲人贊

嚴自律


【正見網2009年07月11日】

王玉澗長於詩文,很有才華。他還十分寬厚,樂意在別人困難時,去幫助他們,並且自己從不向旁人說起。

有張、陳兩家,張家兒子和陳家女兒訂了婚。剛訂婚時,這兩家富裕程度相當。但是,沒過幾年,張、陳兩家都衰敗了,一家無力娶,一家無力嫁。

男方的父親,一天,去懇求王玉澗,請他出面到女方家商量結婚的日子。王玉澗到了女方家裡,女方的父親一直低著頭,不知怎樣說才好。

王玉澗追問了好幾次,他才慢慢說:「要是能有二十兩銀子,馬上就能把女兒嫁過去。沒有錢,確實不好辦啊!」王玉澗連連點頭稱是。

王玉澗回來後,估計男方絕對拿不出二十兩銀子為女兒辦嫁妝。於是,他就自己拿出來二十兩銀子,送到女方家,讓他們準備嫁妝,但卻沒有泄露一個字。王玉澗本人,當即又和女方商定了婚期。

到了那一天,婚禮如期舉行。男方家以為是女方家什麼也沒要,女方家以為銀子是男方家出的,誰也不知道真情。兩家都很高興,爽爽快快、和和樂樂的,辦好了這樁親事。

正是:

善行佳願,
不欲人贊,
唯德是舉,
心地璀璨。

心正節高,
光耀域甸,
誰曰不知?
神目如電!

世人在干,
上蒼在看;
善惡皆報,
樁樁必驗!

(事據明代王梔《寓圃雜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