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小販行善建石橋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7月04日】

清代, 青浦縣城東門外二十四裡處,有個湖塘,水上從來沒有橋。來往行人,十分不便。

為了幫助人們過河,有個姓張的賣豆腐的人,別人稱他張小販,他每天賣完一擔豆腐後,便用自己積錢買的一隻渡船,駕船擺渡。每過兩三年,船就用壞了。就這樣,他又積錢另買新船。他賣豆腐積下來的錢,實在有限,所以每次買新船時,還要到富人家去募捐,請求資助。

有個姓方的富翁,因為張小販來募捐的次數多了,很是厭煩。這一次,正值酷暑,姓方的對張小販說:「你如果確實誠意為民,能在烈日下跪三天,我就一人出資,建座石橋。」這時,旁邊還有一個人站出來說道:「如果你能跪,我就用傘給你遮太陽。"

張小販一聽,大喜過望,立刻就答應了。他按日子跪了三天。旁邊那個人,果然就站在張小販的旁邊,給他張傘遮蔭三天。

姓方的富翁,被張小販的精神感動了,他也沒有食言。於是就捐錢建成了一座石橋。

正是:

華夏酷暑有春蔭,
小販跪求建橋成。
前人栽樹後人涼,
前人建橋後人行。

古道熱腸是先民,
貧富皆有善良心。
鄙視今日邪黨徒,
貪婪兇殘賽狼群!

(事據清代諸聯《明齋小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