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兩個大人物的小事情

嚴謹


【正見網2009年06月20日】

一、老三替老大賠錢

清代,左宗棠率領大軍,到新疆作戰時,把軍用後勤運輸,當作頭等大事。稱腳夫為老大,是大哥;稱老百姓為老二,是二哥;自稱老三,把軍隊擺在第三位。依這種順序和原制,來處理和解決問題。

在一次行軍中,一位腳夫在路上走了多時,又飢又渴,就去路邊的菜地裡,拔了幾個蘿蔔吃。不料,被老百姓發現了,扭住腳夫,相互爭吵起來。

左宗棠聽士兵妨報了這事,便立即騎著馬,趕了過來處理。

老百姓拽住左宗棠的馬,告了腳夫的狀。左宗棠立即跳下馬來,笑著對幾位百姓說:「你們是二哥,我們應該尊敬你們;你們作為老二的,也應該尊敬老大,就別為了幾個蘿蔔,抓住大哥不放手。我看這事不值得爭吵,我老三、替老大賠錢給你們行了吧!」 說著,就掏錢交付給當地的百姓,化解了這場糾紛。

在場的人,大家都笑得很開心,覺得這真像是一家子人的事兒。

(事據《三湘人物逸事》)

二、高念東給僕人搓背

高念東是明代的一位大官,他雖然身居朝廷侍郎的高位,卻從來不以官職欺壓弱小。

有一次,一位達官貴人,派他的一個僕人前來相邀。這個僕人並不認識高念東。來到高念東住處附近時,高念東正與一群小孩子在河裡洗澡。

這位僕人,也下河來洗澡,他見高念東在給一個小孩子搓背,有說有笑的。於是這個僕人,也叫高念東給他搓搓背,高念東就熱情的給他搓背。

高念東一邊給那個僕人搓背,一邊問他從哪裡來?僕人回答說:「我奉主人之命,來找高侍郎。你知道高侍郎家在哪裡住嗎?」一個小孩笑指高念東說:「這位就是高侍郎。」

僕人聽了,大驚失色,趕忙在水中對高念東施禮,高念東也在水中,向對方答禮。小孩子們看了他們的形像,都哈哈大笑,一派純真。

( 事據《秋燈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