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狀元郎的結局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6月08日】

清代順治十五年,剛考中狀元的孫承恩,是江蘇常熟縣人。平時為人正誠無欺,深受同窗學友們的敬佩。

孫承恩的弟弟孫.D,因受上一年(順治十四年)順天科場案的株連,被流放到東北。這件事影響很大,順治皇帝都還記得。

到了順治十五年殿試放榜的前一天晚上,順治帝審閱初擬第一名狀元孫承恩的考卷,審閱後十分稱賞。但在拆封考卷後,發現孫承恩的籍貫,立即懷疑他與孫.D(去年科場案被流放的人)是一家,於是特派學士王熙,騎馬出紫禁城,找到考生孫承恩所住的旅舍,當面向他詢問、察實。

王熙過去與孫承恩有深厚的友情,見面後以實相告,對他說:「你已被初審定為第一名狀元,如果你說自己與孫.D無關,你便一步升天;如果你說孫.D是你弟弟,你便一步沉淵。你是升天,還是沉淵,決定於你一句話。你說我該怎樣回復聖上?」

孫承恩沉默良久,激動地說:「是禍是福,聽天由命,我要誠實做人,絕不欺心。誠實做人要緊,功名利祿還在其次。我若講:我與孫.D無關,這樣當上了狀元,既是欺君,又對不起我弟弟。請你據實稟報!」

王熙聽了,十分感嘆。出了門,上馬後,又回頭問:「你不後悔嗎?」

孫承恩毫不猶豫地答道:「雖死無悔!」

王熙飛馬趕回皇宮,順治皇帝正坐在燈下等候消息,聽了王熙的匯報,特別讚賞孫承恩的誠實無欺,於是欽定為第一名狀元。

正是:

誠實做人為根本,
功名利祿尚可輕。
神目有電亮閃閃,
暗室無欺鐵錚錚。
正大光明男子漢,
卑劣狡詐渺小人;
嗟爾中共狗鼠輩,
一日不騙已難存!

(事據《郎潛紀聞初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