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唐宣宗以維護正法為重(軼事三則)(新加入錄音)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5月22日】

一、唐宣宗維護公正無私的法度

中唐時期,樂工羅程擅長彈琵琶,是同輩中水平最高的;他還能夠創製新曲調。因此,受到唐武宗的寵愛,後來,便逐漸仗恃皇恩,行為放縱起來。

唐宣宗繼位初年,也把他召進宮來服務。羅程知道宣宗通曉音律,更加刻苦鑽研彈演技藝。宣宗常常讓他為妃子們伴奏,每當這時,他一定盡力奏出奇妙動人的音樂,來打動皇帝,因此也受到宣宗的寵愛。他因此更為驕縱起來。

有一天,他因為小小的恩怨殺了一個人。宣宗知道後,非常憤怒,當即命令將他逐出宮門,交給管理京城的司法部門去處理。

其他樂工,因為憐惜羅程演奏琵琶的技藝天下無雙,想要勸說宣宗寬恕他。這一天,碰巧宣宗來到樂工的園子裡。樂工們在奏樂之前,擺設了一個沒有人的座席,上面安放著琵琶。樂工們一個挨一個地走上前來,流著眼淚,連連跪拜。

宣宗說:「你們這樣子,想要干什麼?」樂工們上前說:「羅程對不起陛下,罪該萬死。然而,我們這些人,覺得他演奏技藝天下第一,卻不能長遠地侍奉陛下,太可惜了。」

宣宗說:「你們這幫人所愛惜的,僅僅是羅程的技藝;我所重視的則是維護高祖(李淵)、太宗(李世民)的公正無私的法度!如果沒有了公正無私為法度,就會毀掉江山國家,還要羅程何用?」

唐宣宗最終也沒有寬恕羅程。

二、唐宣宗不袒護宦官

高少逸擔任陝州觀察使時,有一個皇宮中派出去辦事的宦官,在硤石驛投宿,這個宦官在吃飯時,嫌餅太黑,當即大怒,下令鞭撻驛吏,打得驛吏直流血。

高少逸知道此事後,將那個宦官當時吃的餅,封裝起來,寫了詳細的奏文,派人呈送給唐宣宗。那個宦官回到朝廷後,也向宣宗敘說了此事。

宣宗生氣地說:「高少逸已經將這事報告給我了。那個地區十分艱苦,老百姓能有這樣的食物已很不易。你難道就吃不得嗎?」

於是,把他貶謫到恭陵(今河南洛陽縣東北)去,宣宗還讓他經過陝州到洛陽,去向高少逸道歉。


三、誠懇接受意見

唐宣宗坐朝辦公,對於依次急步走上前來的官員,總是等他們喘息平勻以後,再問事。

大臣令狐絢推薦李遠作杭州刺史,宣宗說:「我聽到李遠有句詩說:『長日惟消一局棋』,他一天光是下棋,怎麼能治理好一個郡?」

令狐絢回答說:「詩人的詩句不能當作事實的記錄。」接著繼續介紹李遠的廉潔、明察,可當重任。

宣宗聽完令狐絢的介紹,就接受了他的推薦,說:「你講得對,李遠為人很好,就依你所奏。」

(以上三事,均據《唐語林》)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