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百姓不知是災年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5月08日】

宋代明道末年,天下鬧蝗災。通州的知州名叫吳遵路,為官廉明勤苦,他趁百姓還未挨餓的時候,便從富人那裡募集了幾萬貫錢,分別派遣衙役和下級軍官出海,從蘇州、秀州買米回來,使貨物豐足,價錢合理,沒有漲價。

吳知州又讓老百姓打柴草,賣給官家收購,用這些錢買官米。到了冬天,下大雪時,官府又以原價把柴草賣給老百姓。官方不損失錢財,老百姓又得到了好處。

吳知州還修建了茅屋一百間,以安置從各州逃荒到此地的流民。他拿出自己的俸祿,買草墊子、蓆子、食鹽、蔬菜,每日和飯食一起分發下去。有病的,給藥治療;願意回去的,準備好船,帶上食品,送還到他們的本土。

這一年,各州死了很多人,惟有通州,老百姓安寧,好像不知這年是災年。所以老百姓敬愛他如父母。

第二年,范仲淹出任為淮浙安撫使。范仲淹上報吳遵路治災救民的辦法,皇上又把它頒發各州。

熙寧年間,又有人到通州當官。那時,距離吳遵路治理通州已經超過四十年了,而老百姓還是讚揚、歌詠吳遵路不停。

正是:

百姓遇到大清官,
荒年不知是荒年:
歡,歡,歡!

百姓遇到黨共產,
豐年也成大災年:
冤,冤,冤!

天要滅共將兌現,
人神共憤同心願:
盼,盼,盼!

三退重重涌大潮,
惡黨途窮哭聲高:
嗷,嗷,嗷!

(資料來源:《厚德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