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孝子與船夫(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5月02日】

清代,河北滄州有位轎夫田某,他的母親得了鼓脹病,眼看快不行了。田某聽說在景和鎮上,有一位醫生有奇藥,可以治好鼓脹病,但距離那兒有一百多裡。田某於是備齊了錢,第二天天剛亮,他就向景和鎮趕去,找到了醫生,買到了那種藥,立即又趕回來,累的氣喘吁吁。

但是,這天晚上,衛河河水突然猛漲,波濤洶湧,渡船的船主們都害怕翻船,所以都不敢開船。田某見此為不能及早趕回去家救治母親而急的仰天大哭,聲淚俱下。大家知道情況後,雖然都可憐他,但也沒有辦法。忽然,一個船夫,解開纜繩,招呼田某快來乘他的船,船夫道:「如果還有天道,這個孝子就不會淹死。你快上船來,來!我渡你過去。」他奮然搖櫓,橫衝滔天的波浪前進。說來也很奇怪,仿佛有神靈相助一般,很快船就平安到達了對岸。岸邊觀看的人,都為他們鬆了一口氣。

很多人事後認為:船能平安到達對岸,是有神靈相助,這是神對孝子的幫助;那個船夫也是一個相信天道,虔誠信神之人,他知道神靈非常看重孝順的美德,孝子不會有難,所以才敢於驚濤駭浪中渡孝子過江,而且船夫之行為也是一個順應天意的助人之舉。

正是:

突然漲水暴險情,
意在考驗良善人?
戰勝洪波臻至善,
更上層樓再精進!
從來天意渺難揣,
只管不斷竭其誠。
一彈指間越惡浪,
無限風光耀眼明!

(資料來源:《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