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錢翁慈善,終得福報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4月06日】

清朝時,某村有個姓錢的老人,從事農耕,擁有薄田十多畝,田租可以保障生活自給。

錢翁為人寬厚,喜歡行善,人們尊稱他為長者。

有一天,村中來了一個要飯的婦女,滿體瘡癩,污穢醜陋,臭氣熏人,不可接近,躺臥在錢翁家的門外,處於生命垂危之際。

村中的人,都來呵叱她,想攆她走。獨有錢翁很關心她,給她送來粥喝,並買藥讓她敷治病體。

過了一夜,那女子的皮膚病,略有好轉,卻留下來沒有走,仍然臥在那裡,每天向錢翁要東西吃。錢翁毫不吝嗇地繼續施捨給她。

一個多月過去了,她身上的瘡痂都脫落了,婦人對老翁說:「我惡病染身,加之饑寒交迫,卻終未成為溝中的屍體,這全是因為您的恩德所致。現在,我的疾病雖然好了,但由於丈夫早已去世,我的生活沒有依靠,要飯乞討終不是長久之計,我甘願在您家中做事,不要任何代價,每天就像現在這樣,能吃一口飯就夠了。」錢翁答應了,把她收留了下來。

從此,那女子早起晚睡,勤勞操作,鹽米經她掌管,必定力求節省,毫不含糊。錢翁與家裡的人,都很信任她。

幾年以後,錢翁的妻子死了,錢翁孤身一人,他的兒媳認為那個女子能料理家事,而且年紀還不到四十歲,就勸錢翁娶她。親友們聽說這件事後,都來鼓動錢翁。於是錢翁便收那女子為續妻。

過了一年,那女子生下了一個兒子。錢翁和全家上下,都很高興。

突然,有一天,那女子告訴錢翁,她原是某大盜的妻子。大盜早已死在獄中,他生前曾將一萬兩銀子,埋藏在某處的大樹下。

錢翁取出那一萬兩銀子,立即成為當地的大富人。錢翁向官府報告,請求上交。接待他的官員,沉思了一會兒講:「我聽說你平時愛行善事,這也是上天對你的福報。那銀子的事,時隔多年了,你自己留用吧。」

錢翁繼續行善作好事,還捐出過不少銀兩修繕廟宇。後來,那女子又生了兩個兒子。錢翁活到七十多歲才去世。

正是:

錢財恰似有眼,
偏向德家去鑽。
有德之人不吝錢,
用錢再去行善。

白酒紅人臉面,
黃金黑人心肝。
唯有德者善用錢,
福壽能夠長綿!

(事據清.陸長春《香飲樓賓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