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賢母、孝子和宰相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4月03日】

(一)

寇準小時候,不注重小節的修養,愛好攜帶鷹、狗去遊獵。他母親教子嚴厲,有一次怒其浪蕩,舉起秤砣砸他,打中了他的腳,流了血。

寇準是個孝子,不想讓母親再為自己操心難受,從此認真改過,努力學習。

等到寇準做了宰相時,母親已經去世了。每當寇準摸到腳上的疤痕時,就會落淚,因為他想起:沒有當年母親的嚴教,怎會有自己的今天?

(二)

寇準後來成了北宋的名臣,為朝廷立過汗馬功勞。他先前曾經很貧寒,後來才位至宰相。

寇準富貴騰達後,有一次,把當月的薪俸,隨手放在堂前的桌上。他家的一個老女僕,看到錢後,不由得哭了起來,對寇準說:「太夫人在世的時候,家裡貧寒,想買一匹絹,給太公做套衣服,都沒有錢。她要是能活到今天,看到您騰達富貴,該有多好!」

寇準聽後,十分悲痛,決意以儉約治家。他的家裡十分儉素,他住的床上的青帳,二十年不換。

魏野贈寇準的詩中,稱他:「有官居鼎鼐,無宅起樓台。」意思是講:寇準當了宰相,手握重權;卻還是住著舊房,沒有錢蓋新房子。

寇準的清廉正直,不僅國內百姓們非常欽佩,就連遼國人也十分敬仰。

遼國的使臣,到北宋朝廷來奏事,指著寇準問別人道:「這位就是『無宅宰相』嗎?」當他確定是寇準時,立刻敬叩施禮。

(出自司馬光《涑水紀聞》和邵伯溫《邵氏聞見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