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犯顏固諫,忠肝義膽!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3月21日】

一、寇準敢犯龍顏

寇準任虞部員外郎時,有一次議事,與宋太宗的想法相牴觸,二人爭持不下。宋太宗生氣了,當即拂衣而起,想要回宮中。

寇準伸手拉住太宗的衣服,讓他重新坐下,將此事決斷之後,自己才拜謝告退。

宋太宗這時,已經冷靜了下來,覺得寇準的主張對,行為也對,因此表彰了他。

正是:

古代君臣一體,
平等商討事理。
如魚得水水得魚,
同心同力同喜!

二、趙普固諫

曾經有一個官員,很不討宋太祖趙匡胤的喜歡。所以,當這個官員有功、應該提升之時,趙匡胤就不予批准。

大臣趙普,堅決請求宋太祖照章據理辦事。趙匡胤生氣地說:「我就是不給他升官,你有什麼辦法?」

趙普說:「刑罰,是用來懲治壞人壞事的;賞賜,是用來酬勞有功之人的。從古至今,都是如此。再者,賞罰制度,為天下人共同享有,不是您個人的事情。怎麼能以您個人的喜怒,而任意為之呢?」

趙匡胤更加生氣了,轉身進入宮內。趙普就一直站在宮門外等候。

過了很久,趙匡胤醒悟過來了,覺得趙普說得很在理,便答應趙普的請求,給那個官員提升了。

正是: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
道理是天下人的道理,
既然同為天下人,
必須同遵天下理。
天下最好的是講道理,
天下最壞的是不講理!


三、懷牙諫主

宋太祖曾經在後花園用彈弓打雀。群臣口稱有急事求見,太祖馬上召見了他們。然而群臣所說的,不過是很一般的事情。

太祖大怒,追問其中緣故。一個臣子回答說:「我認為此事,總比用彈弓打雀重要。」

太祖更加生氣了,舉起手中的斧子,用斧的木柄,去撞擊那人的嘴,不料用力大了,竟打掉了那個臣子的兩顆牙齒。

那人慢慢地拾起牙齒,放在懷中。太祖罵道:「你揣起牙齒,難道想告我不成?」那人回答說:「我自然不能告您,但自有史官來記載這件事。」

太祖轉念一想,此人說得實在有理,遂轉怒為喜,賜給這個臣子許多財物,來安慰他。

正是:

不管皇帝有多大,
歷史對誰都不怕;
千秋功罪有人述,
任何謊言遮不住。
中共慣施彌天謊,
必即滅頂遭喪亡。
歷代多少苦諫者,
光耀千秋垂史冊!

(據宋•司馬光《涑水記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