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亞OY心善,真的成神啦!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3月04日】

增城縣監獄有一位看守人名叫亞OY(原註:按廣東當地方言,讀作阿來),身體強健,為人忠厚。明代萬曆四十六年除夕前一天,獄中有五十多個重罪犯人,大哭不止,十分悲痛。哭聲傳到了牢房以外。

亞OY聽到了哭聲,立即去制止他們,並問明哭的原因。犯人們都說:「新年快到了,全城家家戶戶無不團聚。我們各有父母、妻子、兒女,不能相見;而且是重犯,看來再也不能出獄,所以忍不住悲哭失聲!」

亞OY低頭沉思好久,忽然說道:「不難。我和你們約定:今夜各自回家去。到正月初二都回到監獄來。我放你們,要犯死罪。你們都不回來,我也是死;如果你們回來,而少了一人,我也是死;你們個個回來,我壽滿了,將來也要死的。同樣是死,我何不做這件好事而死呢。」這時,法治鬆弛,逢歲首年尾,查得不怎麼緊,於是,亞OY便把他們都放回家去過年了。

第二年初二這天,放回去的囚犯陸續回來,然後點名清查人數,牢房裡不少一人。

亞OY拍手大笑,說:「好哇!」他就盤腿打坐,坐了很久,也不起身。別人到他身邊一看:他已經坐化而死了。

囚犯們感戴他的恩德,洗淨他的遺體,並將他的肉身塗上一層漆。

他的事跡被呈報到縣官,縣官又上報到巡按御史,請求立他為縣獄之神。巡按御史批准了此事。至今,亞OY的肉身還完好無損,端坐在獄中,受到眾人的香火供奉,並尊稱他為「亞OY爺」。

書籍中看不到「OY」字,只在福建、廣東的方言中有,稱最小的兒子為「OY」。亞讀作「阿」,OY讀作「來」。

正是:

處世良心最要緊,
純誠至善眾人欽。
天堂有路勤攀援,
休被名利鎖此身!

(事據清.鈕?《觚?續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