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行善而不求回報的乞丐王希聖(新加入錄音)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2月18日】

清代名臣紀曉嵐在他寫的《閱微草堂筆記》一書中,記載了紀家的一位名叫張標飛的門客講訴的這麼一件奇事。

清朝某地有一位乞丐名叫王希聖,他雙足蜷曲不能伸直,只能以股代替腳,以肘撐地而行。一天,他在乞討路上拾得別人丟失的錢袋,打開一看裡面是二百兩銀子,於是便把錢袋藏在草叢中,並在此坐等丟錢的人來找。過了一會兒,失主張標飛(也就是對紀曉嵐講訴此事的人)倉皇找來,叩問王希聖有否見到他丟的錢袋。王希聖聽他說的銀兩數目符合,便把錢袋還給了他。

張標飛感激萬分,要把銀子分給他一半,然而王希聖卻不收;張標飛又要請他到家中住,要伺候他養老送終。沒想到王希聖卻說:我身體殘廢,是上天的懲罰,如果違背天意吃閒飯,恐怕將要有大禍。說完便斷然離去,堅絕不肯接受失主的任何報答。張標飛最後只好感嘆著離開。

不久後的一天,王希聖睏倦躺臥在裴聖公祠下,忽然感到有一醉酒之人拽他的腳,當時只覺的痛不可忍。等到醉酒之人離開後,他的腿已能伸直,從此就能行走了。王希聖一直活到乾隆二十四年(西元1759年)才去世。

王希聖雖然身為乞丐,可在面對別人遺失的重金時,他不僅做到了拾金不昧,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他還做到了行善而不求回報。那個醉酒之人,可能就是神看到了他的善心善行而演化出來為他治療殘疾的,當然也有可能是神借一醉漢之手而為之。

看一看行善而不求回報的王希聖,再看一看現在一些始終都抱著強烈的追求回報之心而行善的人,你就會發覺後者的善心至少在這一點上還尚有不夠純正之處。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