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至孝女英 感人特深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2月04日】

清代,某人原籍廣東,任河南按察使,為官正直。他得知:有個姓聶的人,被誣告殺了人,已經屈打成招了。這位按察使,費了很大的周折,終於為他昭雪了冤屈。

這位被他昭雪奇冤的聶某,非常感激,就把閨女書兒,獻給按察使當丫頭。按察使見他真心實意,就留下了書兒。

夫人管教下人很嚴,在洒掃服侍之外,還要讓她們做針線活。書兒不會針線。便天天挨鞭子抽,她只是低著頭,默默忍受。

後來,按察使因犯錯誤被罷官回家。半路上要走過一處樹林,林中有一夥強盜,大頭目叫賽張青劉標,會用流星彈,一出手就是五丸,粒粒命中目標。二頭目叫鐵拐子朱健,善用鐵拐杖,曾用拐仗敲擊真武殿前的石鼓,把石鼓擊成粉末。這伙強盜橫行霸道,捕役也不敢奈何他們。按察使深知這一情況,路過樹林時,小心翼翼地戒備著。

當時,天色已接近黃昏,忽聽得林中響箭飛鳴。按察使嚇得兩腳打戰,夫人面色如土,侍從、奴僕、車夫也都驚慌失措。書兒卻從容地說:「些小鼠輩,怎敢冒犯大人的車駕。如果他們真不想活了,我就殺了他們。」她請求騎馬先行一步,她雖赤手空拳,但非常勇敢。不久,果然遇上了強盜,她呵斥道:「狗奴才,認得河南聶書兒嗎?」強盜們笑了,說:「我們只想要錢兒、鈔兒,要書兒有什麼用?」書兒勃然大怒,說道:「你們死期已經到了,還敢取笑?「強盜也大怒,突然發來一彈。書兒伸開右手,用兩個手指頭,輕輕地接住。強盜又發來一彈,書兒又用左手接住。第三彈飛來,書兒笑著用口迎接,牙齒把彈丸咬住了。

強盜大驚,再發一彈,書兒順勢一倒,仰臥馬背,用兩腳開玩笑似地夾住彈丸。說時遲那時快,第五粒彈丸如飛而來,書兒雙腳一蹬,腳下的彈丸迎上前去,「當」的一聲,兩粒彈丸在三十步以外一起跌落。

書兒騰身躍起,吐出口中彈丸,笑道:「賊奴本領就這些嗎?」

這時,另一強盜揮舞鐵拐,猛撲過來,書兒用手奪過了鐵拐仗,折成三段,又用手揉搓揉搓,那鐵拐仗竟軟得象絲綿,丟到地上。書幾笑著說:「你老娘的燒火棒,也拿來嚇唬人,太可笑了!」兩個強盜頭子大驚失色。書兒左右開弓,連發兩彈,兩個強盜頭子頓時喪命。

嘍羅們慌成一團,紛紛跪在馬前請求饒命。書兒說:「你們這些東西,值得弄髒我的手嗎?」說完,呵斥他們立即滾開了。

書兒從容騎馬返回,向按察使稟告說:「托大人保佑,總算完成了使命。」按察使和夫人都很驚奇。過了一會,他們問書兒:「你有這樣的高功夫,為何不會拈繡花針?」書兒說:「長槍、大劍我從十一、二歲時就擺弄慣了,針線卻從來沒有做過,一針到手,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東西,所以就學不會。」又問:「多次鞭打你時,你為什麼竟肯俯首帖耳地忍受?」書兒說:「父親叫我來報答大人的恩德,哪怕是一點點的不順從,那也是對大人的不敬,我怎麼敢呢?」

按察使和夫人,都非常感動,稱讚書兒:「真是至孝!奇人!」這也是我們民族美德 養育出的一枝奇花!

正是:

為官正直得善報,
書兒在側勤侍繞。
大難來時展武功,
易如反掌滅巨盜。
巍巍華夏多豪俊,
人材輩出莫小瞧;
夫妻讚嘆女英傑,
謹遵父命原至孝!

(清代.沈起鳳《諧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