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行善關神佑 仇家轉敬忱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1月16日】

傅作雨,為人正直寬厚。是江陵人,擔任吏部主事官時,朝臣在討論張居正奪情之事(張居正父親去世,張本人不按常規辭官回家服喪)時,有人認為應該按法典予以論處,傅作雨堅決反對,主張寬厚待之。他與王篆,爭論得十分激烈,並因此事請求補外官之缺,離開了京城,以避開王篆。張居正死後,他的同鄉受到株連的人,不計其數,唯有傅作雨因早已離開了京城,而安然無事。

在他所統轄的嶺北地區,捕獲了一千多名陳鄉的盜賊,傅公在審訊並處死了盜賊的頭目後,其餘的一千多人都予以釋放。百姓們對他的善行,都十分感動,並修建了祠堂,祭拜他。

巡視江西的御史中丞張岳,與傅作雨的哥哥傅作舟有矛盾,就遷怒到傅作雨的身上。他在起草彈劾傅公的奏摺時,他的母親聽說了,便很吃驚地問:「你寫的這些,是他做的事嗎?怎麼可以故意誣告他呢?」張岳只好罷手。

後來過了幾個月,張岳避開、不讓母親知道,偷偷在密室裡拿出以前的彈劾奏疏,再加以修飾,仍然準備上奏。

這時密室的屋樑,忽然斷裂,墜落下來,擊碎了他的几案。並在同一天晚上,張岳還夢見關將軍(即關羽)對自己說:「夷、齊不念舊仇!」張岳醒來後,驚出一身冷汗,知道這是關神爺點化,不准他作惡陷害傅作雨。

從此以後,他急忙邀請傅作雨與其他官員,一起商討事情,對傅作雨的態度,變得十分友好,尊敬;並且既悔恨自己、又感佩對方的講:「傅公是神仙都敬庇的人。」

此後,張岳與傅作雨,竟成為知己至交。並且張岳還向朝廷推薦傅公道:「他的忠貞之心,足以傲立歲寒而不變,在作官的同鄉人中獨冠群傑,優異的品行蒼天可證,遭遇到挫折坎坷也不連累旁人。」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