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一位難得的賢繼母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1月06日】

明代,平湖縣人沈晴峰,官任至翰林院修撰。

他在三歲的時候,母親俞氏就去世了。由繼母張氏撫養,張氏對他十分慈愛,他在幸福的童年生活中,甚至不知道自己還另有生身母親。

沈晴峰小時候常常生病,有一次突然嚴重了,夢見一位婦女把他帶走,說:「你是我的兒子。」後來有一位長著鬍鬚的老頭兒,從那個婦女的手中把他奪過耒,送他回到家中。他這才從夢顯醒了過來。

沈晴峰詢問祖母是怎麼回事,並詳細說出在夢裡要帶他走的婦人的衣服容貌和舉止。祖母告訴他:那就是他的生身母親俞氏,這時他才知道自己的親身母親是誰。而後母張氏也更加慈愛地撫養他。

後來,沈晴峰參加鄉試,考中了舉人,他的生母俞氏又一次託夢給他,表示對兒子的處境十分放心。

沈晴峰開始是擔任史官,對後母張氏非常孝順。張氏一定要把全部家產交付他,讓他安排好他父親將來的喪事以及張氏本人的後事,然後,張氏便與自己的親生兒子,分開居住。她和沈晴峰仍住在一起,以便繼續關照他的生活,這樣一共生活了二十多年,才去世。

由於繼母極為賢惠,因而他的生母俞氏也就能夠安心於九泉之下,而沈晴峰也能夠報答父親的養育之恩。

象這樣的繼母,恐怕也是現在的世上難得的了。沈晴峰後來升任翰林院修撰,有文學才華。他著有《賁園集》,為當時人所稱道。

正是:

人生舞台角色多,
繼母角色不易做。
左支右扯不爽利,
貴在公心莫怕說。
三尺頭上有神鑒,
難得張氏樹楷模!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