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嚴守人倫禮法的黃道周(新加入錄音)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9年01月11日】

明朝末年,在漳浦銅山,也就是現在的福建東山縣出了一位名叫黃道周(字幼玄,號石齋,西元1585―1646年)的大才子。這位黃道周先生德才兼備,具有卓著的學識與高尚的道德品質,也正因為如此,他得到了世人的極高評價,名垂青史。比如,清乾隆皇帝就稱讚他是「一代完人」;徐霞客也稱讚他道:「字畫為館閣第一,文章為國朝第一,人品為海內第一」。

黃道周的才學如何淵博,在這裡我就不多介紹了,今天我只為大家講一個他嚴守人倫禮法的故事。

黃道周行事向來嚴守人倫禮法,就是在小節處也是處處注意,因此人們都很佩服。但也有人心中懷疑他只是裝腔作勢沽名釣譽罷了,所以便打算試一試他是不是真的嚴守人倫禮法。這些人聚在一起,合計出了一個很損的主意。

他們先花重金聘請了一個顧姓妓女,這個顧姓妓女生的國色天香,擁有令人見而心醉的魅力。隨後,他們又挑了一個下大雪的日子請黃道周一起賞雪。大家一邊賞雪,一邊飲酒,故意給他灌酒。等到天色晚了,黃道周也有些不勝酒力的時候,他們便把黃道周請進了事先準備好的臥室。臥室裡只有一床、一枕、一被、一褥,隨後,他們又讓黃道周脫去外衣褲睡下休息,這時他們便趁機把黃道周的衣物偷偷拿走了。

黃道周剛一躺下,他們便讓請來的顧姓妓女裸身進了臥室,隨即他們就把臥室從外面鎖上了。黃道周一見進來這樣一個女人,便從床上跳起來要離開此地。可他這時才發現自己的衣物都被拿走,門怎麼叫也叫不開,又是在天寒地凍的大雪天。黃道周無奈只好回到床上,他告訴那個顧姓妓女,雖然他們倆人都無衣物穿,不得不在此身不由己的相處,但也一定要遵守禮法,倆人都背對對方,一人擁被而眠,一人裹褥而睡。倆人便這樣同處一室。夜裡那顧姓妓女按照那些人的安排,依然試圖引誘黃道周亂性,黃道周面對色誘,只是很平和的拒絕說:「不要這樣」。

這個顧姓妓女整晚都沒有睡著,一直都在觀察黃道周,結果發現他毫無違背道德倫理之處,真是一個知書達理的正人君子,因此心中十分欽佩。第二天早上,那些損友們開門,把衣服給了他們,顧姓妓女穿好後,走出臥室告訴那些人:「公等為名士,賦詩飲酒是樂而已矣;為聖為佛,成忠成孝,終歸黃公」!

看了這則故事,我真是佩服黃道周的道德操守。我想:黃道周能有那麼大的成就,能得到世人這麼高的讚賞,名垂後世,應該也正是因為他具備了高尚的道德品質吧!由此我又想到:任何一個能真正為了眾生而成就一番功績的人,他一定是一個遠離色慾邪淫的人,一定是一個真正道德高尚的人。

(資料來源:《丹午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