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袁州辦學有實績 李靚講話動人心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1月23日】

宋仁宗皇帝二十三年,下詔命令各州縣設立學館。那時的州縣長官,有的賢明,有的愚昧。奉行詔令時,有的盡心竭力,恭敬地仰承皇帝旨意。有的裝裝門面,胡亂寫一道奉詔文書了事。以致有些地方一連幾座城邑,聽不到琅琅的讀書聲。上面倡導,而地方不響應,使得教學受阻,不能推行。

到了仁宗皇帝三十二年,范陽人祖無擇(人名),到袁州(現今江西宜春地區)擔任知州。初來時,就召見一班儒生,了解到學館殘缺破敗的情況。他很擔心人材流失,儒學的教化作用逐漸削弱,不能合乎皇上的旨意。穎川人陳?通判,聽了很以為然,意見與祖無擇完全一致。他們一同察看了舊有的夫子廟,覺得太狹隘,不適宜改建為學館,於是決定在城的東北角上建造新學館,那兒土地乾燥堅硬,地勢朝南,建築材料非常優良。學館的陶瓦、牆壁、大門、房廊,有深灰、雪白、朱紅、漆黑等各種顏色,完全合乎法度。所以學生、老師都有安身之所,廚房、糧倉都有安排之處。各種器物準備齊全,大家齊心協力建造,工匠技藝高超,官吏勤快不怠,每日每夜抓緊施工,僅用了一年時間,就把學館全面建成了。

在即將開學之時,盱江人李覯,(先被范仲淹推薦為太學助教,後又被任命為主簿)親自到學館參加開學典禮,並作了講話,他對眾人勉勵說:

「那虞、夏、商、周四代辦學之事,我們只需考察一下經書就可以知道。那秦始皇憑藉崤山以西之地,與六國大戰,想萬世稱帝,被劉邦率軍振臂一呼,卻連關門也守不住。武官戰將,爭相投降惟恐落後,這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秦國廢棄了詩書教化之道,使眾人見利忘義的緣故。漢武帝即位於民富國強之際,光武帝出身於行伍之間,都能極力推行儒學,所以民風淳厚極了,一直影響到漢靈帝、漢獻帝的時代。當時,那些在野之人而敢直言的,即使有殺身之禍,也不反悔自己的忠直;那些功勞大得連皇帝也感到威攝的大臣,一聽到天子的命令就放下了武器。各路諸侯虎視眈眈,卻都不敢稱帝,這種局面尚且維持了數十年。儒家的教化之道,竟能這樣地維繫人心!如今躬逢聖明天子,你們袁州人又遇到了賢明的官長,使你們能通過學館的教化,追隨古代聖賢的遺蹟。當天下太平的時候,則可以繼承禮樂,來陶冶我們百姓的性情;一旦有了變故,還可以堅持節操,做臣子的為國盡忠,當人子的為父母盡孝。學了儒道,可以使人有所效法,有了精神支柱。這就是國家倡導教學之意。如果有人到這裡來,只學得一套舞文弄墨的本領,只求得個人名利,那豈僅是你們的羞恥,而且也是治國之人的憂慮。」

「各位老師,各位學子,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勉奮,以期為國為民,做出應有的巨獻!」

在座的人,聽了李靚的講話,都熱烈鼓掌,非常感奮!這個場面和情景,長期留在士子和百姓的心中,傳為美談。

(事據《四部叢刊》《直講李先生文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