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諒輔捨身祈雨,天心不負誠心!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1月20日】

東漢有個諒輔,字漢儒,是廣漢郡新都縣人。他年輕時擔任佐吏,為官清廉,漿水不受。後來任從事,大小事情都治辦得很妥當,郡縣的人,都欽佩敬重他。

當年夏天乾旱,太守在庭院中,讓太陽曝曬自己,用這種行為來祈雨,但是,仍然沒有下雨。

諒輔以五官掾的身份,出去禱告山水,他自己發誓說:「我諒輔身為郡守的得力屬官,不能勸諫上司接納忠言、推薦賢才、摒退壞人、調和陰陽,致使天地隔絕不通,萬物乾枯,百姓仰首望雨,沒有傾訴的地方,罪過全在我諒輔。如今郡太守自己反省,責備自己,在庭院中曝曬自己來祈雨,上蒼仍未施下甘霖。現在,我諒輔前來認罪,為百姓求福,誠心誠意,懇切真摯,尚望以此來感通神明。我現在自已發誓:如果到了中午,還不下雨,請讓我用自己的身體來抵罪!」

於是他堆積木柴,準備在那裡自焚。

當時晴空萬裡,沒有一絲雨意。快到中午時,山上飄來白雲,雲氣突然變黑,雷聲隆隆,下起了大雨來。一郡之內,各個地方,都得到了滋潤。

當世的人,因此稱讚:諒輔是最誠懇的人。

正是:

太守求雨不靈。
諒輔出於至誠,
捨身祈雨跪當庭,
終於感動神明。

本來萬裡無雲,
忽然普降甘霖。
只因赤忱最可珍,
上天不負誠心!

(事據《搜神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