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虞延執法 不避權貴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1月30日】

後漢時代的虞延,字子大,陳留郡東昏縣人。虞延初生時,身上有物,像一匹白絹,慢慢升天而去。占卜的人,認為是吉兆。等到長大,身高八尺六寸,腰闊十圍,力大能舉鼎。年輕時為戶牖亭長。當時王莽的貴人魏氏家族中的賓客,放縱不法,虞延率官吏兵士,突入其家中捕拿,以此受魏氏怨恨,不能升官。

虞延敦厚樸實,不拘小節,又無鄉裡的美譽。王莽末年,天下大亂,虞延常披掛甲冑,擁衛親族,抵禦強盜。依賴他獲得安全的人很多。

虞延的堂妹嬰幼,其母不能養活,把她遺棄在溝中,虞延聽到她的哭聲,哀憐而收養了她,把她撫養成人。

建武初年,虞延供職執金吾府,後任細陽縣令。他每到過年時節,就把囚徒犯人放遣歸家,囚犯們都感激他的恩德,如期而還。有一個囚徒,在家裡染上了病,還自己乘著車子趕回獄中,趕到監獄不久,就死去了。虞延就帶領獄吏們,送殯於門外,百姓們看到這種情景,很是感動,喜悅。

建武二十三年(公元47年),司徒玉況徵召虞延。正月初一朝賀,漢光武帝老遠望見虞延,就認出了他,派小黃門(吏職名)跑去詢問,當天就召拜他為公車令。第二年,遷洛陽令。

這時陰氏家族有賓客馬成,常為奸盜,虞延把他抓來拷問。陰氏家族多次請求寬恕,虞延接到一封求情信,就加打馬成200板子。信陽侯陰(人名)就據此上告光武帝,誣衊虞延冤枉錯抓了好人。光武帝就到監獄裡,親自審察、甄別囚犯。虞延稟告皇上說:「獄中犯人,還須商討的,在東邊;無可複議的,在西邊。」犯人馬成就立刻往東邊跑去。虞延往前捉住他,對他說:「你是人中的巨蠹,久居豪宅,倚仗權勢,目無法紀,好像穿了鐵布衫,不怕煙燻火燒。應當依法處置!」馬成大呼冤枉,皇上身邊的武士,用戟向虞延的背部刺去,喝叱虞延:「放開馬成!」虞延負了傷,毫不退縮。光武帝知道虞延無私,對馬成道:「你犯了王法,咎由自取!」喝叱馬成退去。

幾天以後,虞延就判處馬成,正法伏誅。從此以後,外戚們斂手,沒有敢犯法的。虞延後來升任為南陽太守。

正是:

懲處狐群狗黨,
胸懷正氣滿腔。
執法嚴峻蔑豪強,
不怕背後中傷!

(事據《後漢書•虞延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