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于仲文辦案 百姓齊贊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2月07日】

于仲文,字次武,自幼聰慧、敏捷,後來跟隨博士李詳,學習《周易》、《三禮》,基本上通曉大義。成人後,卓越豪邁,胸存大志,氣質溫和,關愛百姓。

他離開家後,擔任安固太守。下面有什麼疑難案子,不好解決時,他就知難而上,親自研究、處理。

有一回,任、杜兩家,各丟失了一頭牛,後來找到一頭,兩家都要認領,州郡很長時間,也沒能解決此案。

益州長史韓伯峻說:「于仲文少年時就聰於判察,這事還是麻煩他,讓他來解決這個問題。」

于仲文了解了案情的原委之後,說:「這個案子,容易解決。」

于仲文就命二家,各趕驅自家的牛群來,讓一家的牛群,站在東邊;另一家的牛群,站到西邊。並讓兩家的主人,都離開現場。然後,把兩家都要認領的那頭牛,放了出去,隨它自己走。那頭牛,東張西望了一會兒,便向任氏的牛群中走去。這時,于仲文心中,已經有了底兒。

第二天,于仲文又讓人對那兩家都想認領的牛,造成微小的傷害,任氏看到後,嗟嘆而惋惜;可是,杜氏看到後,如同沒發生什麼事似的。

于仲文通過上述兩個辦法,就結了爭牛案。訓斥了杜氏,將他治罪後,放他回去。把那頭牛,判給了任氏。

老百姓知道後,都講:「於大人判案細心,公正,令人心服口服!」

始州刺史屈突尚,是字文護的黨羽,已經犯罪並判他入獄,但是,沒有人敢將他繩之以法。屈突尚因此像沒事人一樣,繼續張狂,逍遙法外。

于仲文到達始州後,聽到百姓們對此人此事,憤恨不平,就立即追究了這一案件,並將屈突尚正式逮捕,關進了監獄。當時,蜀中有俗語說:「明斷無雙有仲文,不避強惡有次武。」

于仲文,字次武,百姓仍稱讚的都是他!

(出自《北史•于仲文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