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一位令人敬重的普通衙役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2月18日】

廣西總帥府裡,有一位名叫鄭牢的老衙役,性情耿直,敢說真話。總帥韓觀,平時威嚴不可侵犯,但他也很了解鄭牢,尊重鄭牢。韓觀常常喝醉了酒以後就要殺人,鄭牢權衡不能殺的,就不殺,留下等待韓觀酒醒以後,向他報告不殺的緣故。因此,韓觀特別感激他。

韓觀死了以後,山雲(人名)繼任廣西總帥的職位。他本來就廉潔正直,到任後,首先請來年高德劭的人,詢問邊防事務。有人把鄭牢的情況告訴了他。有一天,他召見鄭牢說:「社會上認為做將軍的,不管他是否貪利,只看他能否打仗。何況廣西一向重視貨利,我在這裡能夠貪財嗎?」鄭牢說:「大人剛到這裡,就像一件嶄新潔白的衣袍,稍有一點污染,譬如說,白袍上沾了一點墨,終究是洗不乾淨的。」山雲又問:「人們說,當地人來贈送禮物,如果不接受,他們一定會起疑心,並且氣憤。我該怎麼辦呢?」鄭牢說:「做官貪財,朝廷有重罰!你竟然不怕朝廷,反而特別害怕這些少數民族的人嗎?」山雲思考了一會兒,笑著連連點頭,接受了他的意見。

山雲鎮守廣西十幾年,始終保持了廉潔的品行。這是因為他的操守本來就很好,也與鄭牢經常在他身邊提醒有關。

鄭牢身為一個普通的衙役,做人卻很有法度,既敢制止殺人如麻的韓觀,又能及時告誡繼任廣西總帥的山雲,提醒他不要貪財枉法。作為一個普通的下屬吏員,實在難得。


(事據明代朱國楨《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