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范仲淹直筆不阿(新加入錄音)

大法徒


【正見網2009年03月14日】

宋朝 范仲淹任慶州(今甘肅慶陽縣)知州的時候,有人托他寫碑文,他在起草的碑文中,寫了一個貴人的醜聞。

一天夜裡,范仲淹夢見那個貴人來到面前,告訴他說:「我是有這個事,但是沒有人知道,現在你寫出來就暴露了,希望你能把我的那件醜聞刪掉。」范仲淹夢中拒絕了他,說:「如隱瞞了這事,就壞了我的名聲。你既然有這事,我不是阿諛奉承的人,所以不能刪掉。」貴人恐嚇范仲淹說:「你如不刪掉那段文字,我就奪走你的長子。」范仲淹說:「死生是命中注定的,我就是不刪掉。」

不久,茫仲淹長子范純佑,果然病死了。

此後,過了幾天,范仲淹又夢那個見貴人來說:「你到底刪不刪掉?如不刪掉那段文字,我再奪走你的一個兒子。」范仲淹仍然堅持說:「我還是不刪。」

不久,范仲淹的次子范純仁也病了。接著,他又夢見那個貴人告訴他說:「你長子命裡該死,不是我奪走了他的命。但是,現在你若是為我刪掉那段文字,我保證讓你的次子會平安無事。否則,我真的要奪他的命了。」

范仲淹始終沒有刪除那段文字。范純仁的病,過了幾天之後,還是痊癒了。

後來,范仲淹當了宰相。他的正直不阿,由此可見一斑。

正是:

文士須有文德,
是非混淆不得,
泰山壓頂志如鐵,
文章光耀日月。

可嘆中共犬儒,
搖尾棄義屈節,
滿紙謊言黑作白,
當心遭報絕滅!

(事據宋•劉斧《青瑣高議》)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